別具意義的暑假揭幕式─台北明倫高中生命教育成長營

台北採訪組


  暑假何處去?繼去年台北景美女中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合辦高中生命成長營後,今年七月六、七日台北明倫高中也與福智基金會合辦「超越生命巔峰生命成長營」,開放全市高中職學生參加,為炎炎暑假帶來別具意義的揭幕式!

  明倫高中是高中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長期推動生命教育的各種活動。王登方校長非常支持這次活動,輔導室等行政單位全力以赴,從三月起就和福智基金會義工密切聯繫籌備。 此次參與的學生共有三百八十位,他們有的是父母鼓勵參加,有的是對生命好奇,希望從課程中得到答案。例如延平高中的陳沿佑同學,原先已報名「成大航太營」,與明倫營有半天時間是重疊的,他不想放棄這得來不易的機會,所以還是如期報到。就讀松山工農的顏志霖同學,這次因為老師推薦,抱著一探究竟的心理來參加,他說:「希望自己能有一些體會,才不辜負老師的期望。」打扮超酷的鄭凱文,一早就從新竹趕來,為的就是想在這兩天的學習當中,學到「生活的正確觀念」。

  活動開始,王登方校長舉自己童年的經驗為例:「小時候家裡窮,看到有位同學家境富裕,每天的便當都是大魚大肉,忍不住哀怨為何生在這樣的家庭?有一天跟那位同學一起玩,對方卻說:我好羨慕你,可以打泥巴仗、玩彈珠,我都不行。沒錢比有錢好!」這讓校長發現,我們總是站在自己的觀點羨慕別人,卻沒想過別人也可能在羨慕你!

  高中生是半個大人,難免有許多煩惱,該如何看待呢?校長提供大家思考的角度:「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如果能夠了解它,懂得如何和自己、和別人、和大自然相處,絕對不會因為小小的挫折就想不開。希望大家以感恩的心學習,進而幫助別人。」

  福智文教基金會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也蒞臨致詞:高中是人生最有潛力的歲月,可以過得非常精采,關鍵是得到有經驗的人指引。李主任期許同學敞開心胸,尋找讓生命走得更寬廣、更優秀的關鍵,如此一來一輩子都將受益無窮。

  年輕歲月 不一樣的省思

  整個課程由戲劇「青春歲月」揭開序幕。將近三十位福智大專班的學生,針對高中學生編寫劇本,將高中生面對升學壓力、課業和戀愛的矛盾與衝突真實呈現。尾聲時主角的一句話:「我能不能擁有更好的青春歲月……」帶給學子省思的空間。

  「時光寶盒」由明倫的英文老師張凱莉老師和三位大學、高中生上台分享。就讀建中的光煜同學很坦誠地告訴大家,他從小就跟老師起過無數的衝突,多虧在福智青少年班學習觀功念恩(觀察別人的優點和對我付出的恩情),這才發現自己錯了,觀察老師教書很認真,比他懂很多,「如果我早一點反省自己,會學得更好!」

  東吳大學的劉炳宏同學原本和父親關係不好,有一次陪父親換燈管,看到父親腿上布滿老人斑和傷疤,突然發現父親變得好蒼老,這都是為了家人辛苦工作的結果。台下的李棋烽同學當天回家就仔細觀察父親的腳,果然也有很多疤痕,想想父親的付出,自己竟然從來沒有感覺,真的很慚愧。

  點亮心燈 超越生命巔峰

  溫馨的點燈時間乍看是簡單的許願,其實最重要的是把心燈點亮。李永晃主任向同學們分享他點燈的經驗:「我的老師告訴我,燈代表光明,有些地方太陽照不到,必須靠燈來點亮。你要讓燈照亮何處,掌控在你的手上,每個人心中都可以像燈一樣發光發熱,把光明和溫暖散發給周圍的人,讓生命更高、更長遠,更快樂。」對很多高中生來說,這是生命中第一盞心燈,只見同學低頭闔眼許願,手中的燈燭與專注的神情相輝映。

  下課的時候有一位同學說,李主任一個人帶領大家點燈,就可以造就一大片燈海;所以自己雖然是一個人,只要和大家相約一起,一定也可以為世界努力,他鼓勵自己:「不要畏懼,要去行動!」

  華江高中的陳姝妤,報名時就很好奇營隊的內容。她說父親希望她能多吃肉,這樣才有營養,但是她很不喜歡吃肉,不忍心動物被殺死,為此常常和父親鬧得不愉快。上完「觀功念恩」和「關心健康、觀愛世界」的課程,讓她更了解健康之道,也體會父親愛女心切,決定回去要跟父親好好溝通。營隊中有許多服務義工,年紀從年輕到年長都有,同學們覺得義工很辛苦卻仍然活力四射,笑得燦爛,所以有同學發願:「以後長大也要當義工。」

  課程即將結束的時候,大會特別準備證書與紀念品送給同學,也播放兩天來大家學習的剪輯影片。瞧同學們興奮地盯著畫面,回顧學習的軌跡,炎炎夏日中,青春小樹正在茁壯,好的引導加上好的環境,有朝一日一定可以成為參天大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