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心田

高雄 葉子


  「哇!背書真棒!」自去年努力背書以來,心裡常忍不住這樣想。

  我是個高中英文老師,去年三月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背書種子老師培訓課程」,一回來就很努力地背《論語》。不過有一陣子太忙,暫時擱下書本,熱情就急速減低。直到發現一些朋友,因為持續背書,只要說到背書,雙眼就變得特別明亮,也會訴說背書種種的美好,讓我好羨慕。所以,又重拾書本,按照「弟子規合刊」的文章順序,有計畫、不貪多地認真背了起來。

  隨著背書的日子愈久,它對我的影響也日益增廣。目前我所寄住的學校宿舍前後,各有一塊地,之前一直荒蕪在那兒,我很想好好利用。無奈我只有愈來愈忙,等不到有空閒的時間好好整理,也因此,那二塊地始終荒蕪著。

  開始背書以後,我想到「古今讀書方法」裡說道:「讀書不在多,能一精熟功夫,積久自然有得。」感覺做事應該有計畫,一天一點一滴地做,積久自然有成。把這樣的想法運用在那塊地上,讓我非常開心的是,前面的空地已經長出一片有機菜,還開出美麗的小花呢!

  今年為了一場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要寫一個劇本。因為接近學期末,事情繁多,這時背書的方法又運用上了-每天寫一小部分,寫五天,劇本就完成了!

  以前聽英語,一篇文章只會聽一次,但現在會在聽完的隔天,利用早餐時間再聽一遍,不僅補足了遺漏的部分,更加深了我對文章的印象。

  背書的妙用真多,它已經注入我的內心,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