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之海登岸


  二○○九大專營落幕了,學子的心也沸騰了,幾天來優游於智慧與關懷的大海,上岸後的每個人都有許多感受與願望,祝福每個人的心願都可以實現,圓滿崇高的生命目標。


發現真相

政治大學中文系一年級 許庭妮

  過去我常常思索:成功的盡頭到底是什麼?還有生命的意義、快樂、是非對錯等問題,但因為一直找不到答案,所以只好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妄念,若一直想這些問題會干擾讀書和生活的。」

  沒想到在大專營裡我竟發現,這些問題不再是妄念,而是有方向,可以尋找快樂的方向。

  這幾天的課程,我學到了「真相」。真相有兩種:一種表現在生命的外在,如身體的健康、環保、吃素,是我們本來就知道的,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真正放在心中;一種是隱藏在生命裡的內在,如關於生命內在的真相;那些我曾苦苦思索卻茫然無所獲,那些原以為長大後,甚至死亡前才會知道答案的問題,卻在這營隊讓我找到了答案的方向─把真相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可以去選擇怎麼做、怎麼走。

  我個人有「深愛與離別」的恐懼,聽到法師講解「無限生命」的概念時,有一種解脫的感覺。看到台上法師充滿智慧,覺得像法師那樣獲得智慧、沒有困惑才是真正無憾的人生,所以希望自己能再靠近一點、多學習一點、多聽一點,或許能更懂得如何讓自己的腳步更篤定。

  最後想分享我聽「覓幽蘭」這首歌的心得,一開始聽這首歌時,就有種想要哭泣的衝動,但我不知為什麼會這樣。一直到營隊裡的「無盡燈之夜」,才終於知道為何會想哭泣。因為之前內心一直在尋找的東西,在這兒找到了,所以可以毫無畏懼地走下去;就如小孩迷路徬徨時,突然找到母親那種想要大哭的感覺。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生命中曠谷的幽蘭。


霧散的喜悅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 鐘楨祥

  來這兒有三點很深刻的感覺,第一是黃背心義工的熱情:那感覺不會令人突兀,而是遇見老朋友般自然。在如此的歡樂氣氛中,我感覺自己的心不再像是沒有根的浮萍。在這裡,每個人都非常有想法、都有明師的指導,感覺自己眼前的霧正慢慢被撥開的喜悅,心想:哇!這就是真相嗎?

  第二是觀功念恩:原本和母親的感情就不錯,但一直不敢將「謝謝」、「我愛你」等感恩的話說出口,在聽到一位學姊分享感恩的經驗後,覺得自己若不即時表達內心的感恩,錯過了將會很遺憾。很多人跟父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抱怨,為了不想留下這樣的遺憾,我當下就打電話給媽媽:「謝謝你這二十年來盡心的照顧我,我很愛妳!」沒想到媽媽的反應是:「你又做錯什麼事情了,怎麼突然感性起來。」這是念恩的第一步,是人天天都可感受到,卻又容易視為理所當然的部分。

  第三點:日常老和尚在我心目中代表的是一道光、一個希望,因為他在一次一次的逆境中奮鬥、不放棄,我們才能有此福分在大專營學習,這也正是他所希望的,希望我也能在逆境中成長、學習,並且感恩給我逆境的人。


獻上心燈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一年級 何佳穎

  我最感動的是「無盡燈之夜」的供燈晚會。跟著如俊法師的開示,透過觀想,每位家人及過世的奶奶就像在我身邊一樣。原本想把燈供給奶奶,後來知道最好是獻給你很敬重、又很偉大的人,所以我決定將這盞燈供給日常老和尚,因為我看到他那完完全全犧牲奉獻的精神,像他這樣的典範也是我的榜樣。雖然我平常參與志工也是一種犧牲奉獻的表現,但看到老和尚的功德後,就覺得自己很渺小,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參加這個營隊,學習到很多心靈提升的課程,希望參加完這場營隊,可以更了解如何真心的跟別人互動,只要真正的用心與人互動,就可以填補空虛的心,儘管生命無限,終究能達到圓滿。


永恆的太陽

中央大學法文所碩一 林書媺

  我覺得自己是個黃昏的太陽,喜歡幫助別人,卻在幫助別人不久後就會感到枯竭。在福智,我看到了日正當中的太陽,這個太陽是因為每個人、每個生命互相碰撞,一起發出共鳴,所發出的正面能量,它讓自己、世界都更好。我很佩服這樣的人、這樣的心,希望自己也可加入福智青年,成為永恆的太陽。


探索心的聲音

台科大建築所博士班 嚴佳茹

  我直到博士班畢業,還在尋找生命的意義。記得曾問目前就讀北一女的小姪女,知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想要的是什麼?她回答:「不知道,先跟阿姨一樣,讀到博士畢業後,找到想要做的事再去做。」當我告訴她:「我到現在還沒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和方向」時,她跟我一樣錯愕。

  我很高興能與大家一起在這兒學習生命的意義、聽法師開示,也知道了人有習性,生生世世的習性,如果今天沒有去改變它,生命就是停頓的。希望我們能不斷地學習,把困難當成磨練、學習的機會,增加我們的智慧。只要有機會,就去跟周邊的朋友分享,相信當他們看到我的心不斷提升,也看到我確實去做、確實改變的時候,他們也會開始去探索心裡真正的聲音。


寧靜的快樂

台大醫學系一年級 劉一廷

  參加這個營隊,好像少了大學辦活動慣見的那種熱情及激昂、那種熱情十足的樣子。但我覺得少了這層虛偽的外表,我們能更貼近內心的平靜與平和,得到心靈上的快樂。

  以前參加某某之夜,那種非常激情的活動之後,都會有一股空虛感。現在才知道,那是因為我是靠著外在的刺激,光鮮亮麗的外表來滿足五官的需求。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在活動的當下非常快樂,熱情退卻之後,卻有強烈的空虛。在大專營,我沒有遇到這種狀況,這幾天我內心都非常平和,不會非常的興奮,也並沒有經歷過任何的低潮,這種感覺非常特別。

  看完介紹日常老法師的影片,我感觸很深。覺得要做到讓人家懷念是很難的,一個人之所以會被人懷念,在於他的德行、行事的風範,我期許自己能夠達到這個目標,大家都能夠達到這個目標。感謝參與大專營的每一個人,不論是主辦單位或是義工,或者是現場同學們,不管是付出,或是接受;不管是教導的人,或者是跟我一樣在場學習的人,因為有這個緣分相聚,才能促成這個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