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閱讀豐富學生──李麗華老師

台北 文心


  十六年前,剛從台灣師範大學畢業的李麗華老師,懷著滿腔教育化民的理想,抵達位於中台灣臨海的梧棲國中。海角學校的蕭瑟景象,和操場上撲面的翻滾飛揚的紅沙陣陣,讓麗華老師心中一陣落寞。

  開學後,麗華老師發現學生缺乏學習和閱讀的習慣,思考內涵嚴重受限於當地生活與學習經驗。她憶起生長於台南鄉間的自己,剛考進位於台南市中心的台南女中時,根本聽不懂市區同學口中討論的話題。

  一次,她聽到同學正討論一位作家的好幾本書,終於鼓起勇氣探詢:「那些書,你們都看過嗎?」

  「你沒有看過他的書嗎?」同學似乎頗為訝異。

  見到她搖頭的無辜狀,同學好奇的問:「這個作家這麼有名,他的書你都沒看過喔?你國中都在做什麼呀?」

  同學的直言,讓甫從鄉下進城讀高中的麗華,望見自己井底之蛙的窘境,而生起探尋井外世界的強烈渴望。此後,每個課後和假日,李麗華都穿梭於台南的大小書店,小小腦袋瓜裡不斷不斷填充書籍中的吉光片羽,思考的內涵也隨著閱讀而不斷伸展、攀高。

  麗華老師看著眼前這群學生,彷如看見過去的自己,心中不捨之餘,決定幫助學生透過閱讀拓展視野與思惟;並藉由閱讀來安定學生學習的心。

  麗華老師在班上分享自己過去這段心路歷程後告訴學生:「視野的寬廣度決定你生命的格局。」她也準備好適合學生閱讀的書籍、班級閱讀護照,開始了班上的閱讀學習之旅。

  一年級上學期,只有四、五位同學的閱讀護照獲得認證。麗華老師因自己的一片用心,卻無法被學生接納而不免沮喪,但她並不氣餒,而是將心比心的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點,從而想到,也許認證需要寫閱讀心得報告,對這個班級的學生來說難度太高。她於是簡化認證手續,讓學生閱後只要口頭報告。

  到了一年級下學期,獲得認證的學生成長為十一位。

  這一整年,麗華老師同時在班上推動「觀功念恩聯絡簿」,帶領學生看到別人的優點,學會體貼別人的用心,時時感恩別人,因此班上逐漸凝聚出互助合作的和諧氣氛。

  有著這層基礎,到了二年級上學期,麗華老師更進一步採完全信任模式,學生只要回報閱讀過的書籍,便可以獲得認證。結果發現,老師的信任,鼓舞了全班大多數學生,連平常不太看書的男學生,也開始啟用閱讀護照,班上的閱讀風氣已蔚然成形。

  當全班學生已習慣時時觀善與行善,又浸淫閱讀世界的樂趣後,原本下課時間的閒話家常或躁動,逐漸被分享書籍內容,與討論心得和感受所取代,班上沉靜的氣氛,讓走過教室的學校教職人員另眼相看。

  後來,學生們更主動出擊,將自己閱後、喜歡的書籍,與麗華老師分享。

  麗華老師笑著說:「同學推薦的書愈來愈多,我常常看不完,因此常常被學生追著問:『老師,我借給你那本書怎麼樣啦?妳到底看完了沒有呀?』」學生想跟老師分享自己所愛的真情,讓麗華老師非常感動。

  如果看過之後,覺得值得珍藏,麗華老師便會自己也去買來,還會推薦為校內讀書會的閱讀書目。同學起初會很訝異的問:「已經看過的書,幹嘛還去買?」

  麗華老師趁此機會告訴學生:「好的書值得一讀再讀,隨著自己心智的提升,會有不同的體會喔!」

  學生體會到麗華老師的用心,不再把好書讀過即丟,他們知道,遇到困境時,書中智者的經驗,可以正確引導自己的前行路。

  十六年來,梧棲國中在市鎮的發展中,因著人口的聚集而逐漸改善了硬體建設;師生們的心靈,也因著校長及生命教育工作坊的認真推動生命教育,而開啟了原本封閉的心。更由於輔導室努力推動閱讀,讓學生踏上作家的肩膀,探看他們未曾經驗過的世界,而加深加廣了觀待世界、觀看生命的眼光……觀功念恩的推動,讓這片校園的身心靈成長步步高升。

  梧棲國中依然位於海風呼嘯的海角,但海角的風中已然飄蕩著溫潤的氣息;海角的沙礫,也長出了美麗的小花。而隨著畢業生一波波踏出校門,就讀不同的高中職,他們在這兒填充的善良養分,也將如蒲公英的種籽般,隨風散播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