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忍險亂大謀

高雄 圓濱


  不久前媒體報導:一名計程車司機因與乘客發生言語衝突,乘客下了車,司機仍怨氣難消,一時衝動將該名乘客撞死。看到這則駭人聽聞的消息,讓我深覺慚愧,並暗捏一把冷汗,回想自己幾個月前的中午,也有類似情緒失控,差點鑄下大錯的經驗。

  記得那天開心的開著向妹妹借來的車子,載著家人參加親戚的婚宴。將家人送下車後,我把車子開到停車場,哇!車子好多,眼看宴客時間已到,心裡有點著急,隨著車潮前進,眼尖的我發現一個「小空位」,真是太幸運了!因為妹妹的車子較小,所以一下子就鑽進了這夾縫中的停車格。

  下了車,正得意自己高超的停車技術時,前車忽然走出一位年輕人對著我咆嘯、喝斥:「你有沒有考過駕照?開車是這樣開的嗎?差點撞到我,你知道嗎?」我被罵得一頭霧水,因擔心家人久等,沒有理會。不過,從沒被人如此羞辱過的我,心中的怒火已熊熊地燒了起來:等著瞧吧!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走沒幾步,突然想起有重要的東西忘了拿下車,便折返停車場。當靠近那個年輕人的車時,眼見四下無人,暗自叫好:「終於讓我逮到機會了!」於是用車鑰匙狠狠地刮了車子,甚覺痛快。但在喜宴上竟發現那位喝斥我的年輕人也是受邀者之一!

  事後家中陸續接到親友及警察局關切的電話,問道:「是否有人刮車?受害者揚言提告!」當時心想只要死不認帳,他奈何了我?就這樣「平安的」過了幾天,可是接下來的日子好累、好難受啊:要動腦筋圓謊;要教別人也說謊;整天提心吊膽,擔心對方有足夠的證據不放過我;擔心生命烙下汙點不光彩……一直反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樣做真的快樂嗎?

  學佛的太太鼓勵我祈求佛菩薩加持、勇敢面對。於是每天早上禮佛時,便慚愧地向三寶啟白:「弟子知道自己不如法,才會感得這樣的果報。為求眼前一時的快樂,把苦痛加諸在他的身上、損惱了他,弟子要怎樣才能彌補?對方會原諒我嗎?」這時腦海忽然現起日常師父的教誡:「種因是很重要的!而且要種對的因,善因感得樂果,惡因感得苦果。」真是當頭棒喝!

  因為這樣不斷的對師父祈求,心裡很踏實、也不憂惱,感覺自己依偎在慈父的懷裡,聽見師父說:「你做得很好!努力去對治你的習性,別讓它擊垮你。好高興你成功了!」一股清涼沁入心中。

  收到開庭通知時,心裡仍想:該如何謝謝這位讓我看到自己習性,讓我進步的人?開庭當天,我一路上不停向師父祈求:希望對方能寬恕我的過錯……在庭上,我很勇敢的承認因一時情緒失控釀錯,深感愧疚,也向當事人認錯道歉,並表示願意賠償修車費用。原本盛怒放話提告的年輕人,竟毫不猶豫的原諒了我。

  「小不忍則亂大謀」、「退一步海闊天空」,那位計程車司機因忍不下一口氣而鑄下大錯,不僅斷送別人的生命,也賠上自己的前途;我也因不甘一時受辱而身心煎熬,真是得不償失啊!感恩遇見師父、學了佛法,以及學佛的妻子不時在旁加油打氣,讓自己能隨著善知識的教授、教誡轉心念,對治這隨時會冒出來傷人的貪瞋痴三毒、無始以來的習性。否則,這一關恐怕沒那麼容易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