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被網子卡住的蛇

台北 映月


  「小時候,聽老師說蛇是很毒的動物,就覺得蛇很可怕,若用欣賞的角度,其實,蛇是很可愛的。」在廬山種植有機蔬菜的莊明堂笑著說到,以前他會怕蛇,從事有機栽培後就不會怕了,因為他花許多時間去了解、觀察蛇。

  園子裡的有機高麗菜,常是白頭翁等鳥類的美食。「說來有趣,小鳥們自然就不會去鄰近那塊有噴農藥的田地吃菜!」過去,莊明堂曾以大孔目的網子罩住菜園,希望多保留些菜。

  有一天,莊明堂剛架上防鳥網,為了防止鳥來偷襲青椒,還特別架高一點。隔天,他發現網子怎麼滑了下來?心裡實在很納悶,這情況絕對有問題!他四處尋找,意外地發現一條蛇因體型過大而卡在網目中,動彈不得。他拿起鐮刀準備把網子割開,他對蛇說:「別擔心,我是來救你的」,割好之後,蛇竟然還留在原地不動,因為之前的掙扎,讓牠耗盡全身的力氣,已經無力逃跑了。他對蛇說:「你可以走了。」隔一陣子,他又來看一下,結果蛇不見了。

  自此之後,莊明堂毅然決定提高了網子離地的高度,讓蛇可以順利通行。問他不擔心因此讓鳥飛進網子裡吃菜嗎?他豁達地說:「進去就進去吧!防了百分之九十,剩下的就夠我收成了。」

  莊明堂關心生態、愛護動物,更善於觀察與研究自然界的奧秘,因為有機天地蘊藏了無盡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