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蛇入洞

台北 木捷


  一條色澤樸實的龜殼花,隱居在悠靜的山林中,常躲在石頭縫下,深居簡出,在廬山種植有機茶的農友陳光博幾乎和牠相處了十幾年,雖然沒有深交,但也培養了情誼。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陳光博開車回到茶園的家時,他發現紗門沒關好,這條龜殼花便躲進屋裡去了。他的朋友看見了,非常擔心地說:「這麼大的一條蛇溜進去了,若抓不到,今晚就別想睡了。」於是,拿了根棍子就要打牠,陳光博見狀忙不迭地說:「不要打牠」,他想了一會兒,找來一個深色的肥料袋,再把袋口撐起,看起來像個洞穴,多麼希望蛇能乖乖地進去。

  當陳光博打開門後,發現那條蛇並沒惡意,因為牠不吐信,只是一股腦兒在門後張望。他一邊思考著,肥料袋放在哪兒比較恰當呢?一邊跟蛇說:「這兒不是你住的地方,別人看到你會害怕,你還是趕快走吧!」沒想到,蛇竟然一下子就鑽進肥料袋裡去了。

  隔天,友人直誇陳光博:「蛇都會聽你的話,叫牠進去,牠就乖乖地進去,你的功夫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了。」其實,不是這樣子啦!因為蛇通常以洞為居,只要一根管子,加上一個深色的布袋,當蛇看到一個黑洞,牠自然就會跑進去了,這是牠的本性。

  其實,讓人懼怕的蛇,也可以感受人類的善意或惡意,只要心存善念,都可以和萬物溝通。陳光博有一顆不忍傷害蛇的悲憫心,所以蛇也會盡情地配合演出,徐圖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