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健康心取向──五惠食品廠

台北 陸樓


  「為眾人的利益,持續研發出健康的產品。」這是支撐食品企業永續經營的命脈。製作果醬已有三十六年悠久歷史的「五惠食品廠」,創立了梨山牌果醬、花生醬等系列產品,深獲消費者喜愛。目前擔任副總經理的湯士毅先生,於一九八一年自澳洲返國後,從父親手中接下承先啟後的棒子,為了了解整個生產運作,他親自體驗每個部門,因而對生產流程有完整的概念。然後,針對產品的研發,他不斷地充實自己、吸取新知,開發出許多健康、天然的新產品,然而,其背後卻隱含著許多無形的成本與用心。

  湯士毅說:「有些東西不能算得太清楚,尤其是利潤。研發新品是個挑戰,有時我依憑直覺開發產品,只要做對的事,遲早可以回收,眼光不要只看現在。」這是他內心真實懇切的心聲。

  珍惜落果 柚人馨香

  近幾年來,花蓮致力於無毒農業,透過花蓮良好的環境,生產出優良的農產品,而且上市前必須通過零農藥殘留的檢測,讓大眾吃得安心,當地許多農友紛紛投入無毒栽培。就在二○○七年中秋節前夕,花蓮無毒栽培的文旦正逢採收之際,禁不起颱風摧折,落果滿地。秋節過後文旦陸續產出,無奈時節已過,乏人問津。花蓮縣農會找上「新竹食品研究所」研商此一棘手問題,食研所便邀請湯士毅一同前往花蓮東豐、瑞穗等地勘災,希望能為農產品找出一條生路。

  湯士毅來到花蓮災區,看到文旦一年一次的收成付諸流水,只能當肥料或是休耕,農友欲哭無淚。為了支持本土的水果,湯士毅不忍以落果的價錢來收購文旦,更懷著研發的精神,勇於向新產品挑戰,他以具體行動幫助農友解決問題,於是,開發出「文旦果茶」。

  文旦是柚子的品種之一,柚子則是通稱。其實,老欉的柚子風味很好,一旦掉落地上,必須馬上載回工廠進行加工,所以要與時間賽跑。雖然文旦經過篩選,但是成品的不良率實在很高,就當成發心,能做多少盡量做吧!善心呵護下的商品,市場的反應還不錯喔!多年來,里仁公司亟欲開發文旦柚茶,雖歷經波折,但從未放棄這項好產品。二○○八年,適逢里仁需要年節產品,湯士毅便提出「文旦果茶」這項產品,而里仁也非常想要幫助農友,來自花蓮無毒栽培的文旦及來自關西的有機文旦,經過多次配方的修改,合力研發出「文旦柚茶」。

  在開發的過程中,湯士毅對於來自韓國的柚子茶,覺得香味特別濃郁,為此特地親赴韓國,才知兩地柚子品種的差異。韓國的柚子皮較厚、果肉少,所以取其熬煮製茶,而柚子的香味來自表皮,熬煮後香甜濃郁。本土的柚子皮較薄,肉多汁味美,熬煮後甘甜滑順。為了要達到里仁的要求,果肉纖維清晰可見、絕不能加化學合成添加物、保留柚子原味、營養不流失,如此製作的「文旦柚茶」,製程就很辛苦了。

  對食品廠來說,原料的把關非常重要。首先,柚子要削去被蟲蠅咬過的死皮,否則成品變黑後不僅賣相差,口感也不好。其實,削柚皮是加工過程最棘手的問題。因農產品講究新鮮又要顧及品質,面對成山、大小不同的柚子、細小的籽,只能利用下班或假日,動員全廠員工去皮。大夥一直揣摩如何剝皮去籽,達到又快又省力的方法,而絞盡腦汁。如此大費周章,就是為了:「農友一年的辛勞,不忍付諸流水。」湯士毅泛紅眼眶說明。

  有一次,農友交給五惠公司三公噸的柚子,花一周時間處理後,結果總重量卻沒有三公噸,農友很誠信卻也無奈。請教專家後才知,柚子放了一陣子之後,會有失水的自然現象。「失水率達百分之二至三,只能說自己沒考量周全,至少花學費對農產品有了更深的認識。」開發部擔當彭育琪在一旁補充說明。

  既然「文旦柚茶」廣受消費者歡迎,就要維持一定的品質。二○○九年湯士毅定時到花蓮的產區觀察,親自跟農民溝通,工廠需要什麼樣子的文旦。他邀請農友參觀工廠,介紹果醬的製作流程,農友訝異:「文旦竟然可以做成這樣好吃的東西!」當農友品嘗文旦柚茶後,懇切地問:「要做出這種口味,你要怎樣的文旦?」他對農民說:「大顆的文旦賣給市場,其餘的賣給我們。為了要維持品質,表皮不可有蟲咬過。」農友有了產品的概念,更了解工廠挑選文旦的原則。農產品的通路無慮,收入不減,無毒農業的目標才不致中斷。

  二○○九年秋,又見柚子豐收,湯士毅覺得產品應該多樣化,才能繼續幫助農友,他與里仁開發人員腦力激盪之後,發覺深受國人喜愛的鳳梨酥,還可往外延伸發展,何不開發柚子酥?他試做出柚子酥的雛型,供大家參考與修改。於是,柚子分別成為「文旦柚茶」、「文旦柚酥」的原料。產品誘人的滋味,都是來自開發者支持本土,無論是有機或是無毒農業的用心。
 
  研發新品 開展契機

  紅棗茶

  面對豐收的柚子,試做過許多柚子產品,甚至以高檔的有機紅棗加柚子,效果不彰。最後僅以紅棗來釀茶,推翻一連串的實驗,做成口味單純、營養豐富的紅棗茶。

  紅棗有一層外皮,吃起來略不順口,後來只取其肉質,以有機紅棗最精華的部分做成紅棗茶。製作過程中,乾燥的紅棗先要覆水半天的時間,再使用真空鍋,以62 ℃℃65 ℃的低溫熬煮一天半,才不致破壞食材的營養。經過兩個工作天,以古法精緻的濃縮紅棗茶,鎖住香醇的原味,綻放溫補的貼心。

  百香果茶

  來自雲林麻園農場的有機百香果,在莫拉克颱風前即刻搶收下來,顆顆珍寶,製成百香果茶只能限量供應。以生鮮的有機百香果加工製茶,不僅呈現果實最甜美的原味,更凸顯有機的珍貴。百香果去籽後,取汁濃縮。黃澄澄的百香果茶,可以維持這麼漂亮的顏色,可知其中奧祕?

  湯士毅認真地說明,是因有新的設備投入生產,否則透過加熱,顏色自然會變深。其次是掌握原料的新鮮度,才能將破壞降到最低。最後是封罐後的保存,為了控制微生物,果茶使用後段殺菌方式,盡量將後殺菌的時間縮短,因而維生素C破壞愈少,且褐變愈減輕。

  花生醬

  花生醬最敏感的莫過於黃麴毒素。黃麴毒素的產生,由於台灣氣候潮濕,如果花生採收後乾燥不完全,容易感染黴菌所致。然而,花生並非隨時都有,五惠公司一定在旱季時儘量採購花生,存放冰箱,品質才不會異變。而檢驗黃麴毒素所消耗的試片並不便宜,無形中成本一直增加。「有些東西不能算得太清楚,尤其是利潤。研發新品是個挑戰,有時我依憑直覺開發產品,只要做對的事,遲早可以回收,眼光不要只看現在。」湯士毅放眼未來,如何做出好產品,將更為重要。

  藍莓果醬

  打開藍莓果醬有些不均勻的薄膜,客訴發霉。為此,湯士毅特別請教食研所的專家,原來,藍莓的外皮有一層白色的薄膜,是自然現象,如果是發霉會呈現絲狀。他把發霉的狀況與正常藍莓比對拍照,提供里仁參考。彭育琪說:「一般的藍莓商品是將藍莓打散成泥狀,所以看不見薄膜,里仁要維持藍莓的顆粒,在熬煮的過程中皮膜脫落,所以才出現薄膜。」而這些薄膜的產生,讓大眾更了解每個農產品,擁有不同美妙的特質。

  清楚標示 素食可用

  大多數人都以為果醬為素食,殊不知,天然色素也區分成植物性及動物性色素。有的廠商以仙人掌的小昆蟲──胭脂蟲,來萃取胭脂紅的天然色素。消費者喜歡鮮豔的果醬顏色,湯士毅會選擇比較接近紅色的材料,例如,花青素,並標示可素食。有時客戶覺得果醬顏色不對而退貨,湯士毅堅持:「要用健康的角度去想,也要教育消費者,什麼才是健康的產品。」

  一瓶剛做好的果醬,顏色自然又漂亮,使用玻璃瓶保存,顏色將逐漸變暗,為了顏色,湯士毅花了很多時間尋找適合的材料。談到天然色素,很不穩定、變化性大,他說:「這就要回歸到為何要加色素,因為食材與顏色被破壞,所以更重視食材的選擇、設備的更新。」如此,顏色的添加就會減少,破壞程度也比較少。

  有一位消費者打電話給湯士毅:「請問你們的某某果醬用植物膠或是果膠?」、「是動物性的吉利丁嗎?」他明白對方的意思了,便回答:「這是植物性的果膠。」他想,一定是位虔誠的素食者,為了慎重起見,他把該產品的配方重新再檢查一次,全素的產品一定要標示清楚。

  天然健康 潮流取向

  要克服里仁的產品不能添加化學合成添加物的問題,湯士毅用心地找出替代品,但是他依然思索著:「很多添加物不能用,就要回歸到為什麼要用這些添加物。」現代人要求快速,很多添加物就應運而生。若用天然食材,例如海帶、香菇去熬煮,雖然耗時費工,卻是無可取代的健康產品。多年來的經驗,他體會出:「只要食材新鮮、成熟度夠,就能真實反應出食材的特性。」拿捏好處理的過程、時間、溫度等要素,就不會因顏色褪變、香味流失而困擾。

  湯士毅發現傳統與里仁的果醬最大的不同是,里仁一開始就不用化學合成添加物,為了幫助農友推廣有機產業,及關心大家的健康,把理想化為實現。他說:「人因為了解而被吸引、認同。」他肯定從理念到實際的行動,表裡一致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