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福爾摩莎


  應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但是,放眼國際,氣候異常、強震不斷,今年以來,海地、智利、墨西哥、大陸青海省,接連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強震,造成嚴重傷亡。台灣也忽冷忽熱,有時白天高溫三十度,到了晚上只剩十五度,三溫暖式的天氣,萬物都吃不消。

  位在地球村內,大家息息相關。今春北京(三月二十日)揚起第一場沙塵暴,不久台灣就「蒙塵」了,南北到處灰頭土臉。面對老天嚴苛的考驗,我們怎麼辦?

  其實,世界各地也有許多人在做努力。例如,慈心基金會於三月二十一日舉辦「種樹護地球」活動,吸引數千人參與,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說,日常老和尚以前就希望我們種樹,以往只想到規劃很多土地來種樹,但是現在改變想法了,也就是「見縫插針」的方式,一小塊地就可以種樹,從每一個人開始,一棵、兩棵、三棵到無窮無盡。

  五百多年前,葡萄牙人看見台灣島,驚艷地高呼:「福爾摩莎!」時光飛逝,蓊鬱山林逐漸消失,國土危脆,土石流不斷威脅我們的生命財產。種樹吧!一棵樹的長成,至少需要十年;穩定的樹林至少要二十年;一座森林達到成熟,至少百年以上。破壞,只要瞬間!恢復,卻要等待!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過去做太多後悔的事,現在不能再遲疑。本刊本期專題推出「祈願綠蔭遍人間」,邀請大家一起來種樹!

  救地球,咱們的事。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是個民風純樸的地方,保留多條古道,並有兩百年以上的無患子、茄苳等老樹;桂林國小全校近八十名師生,每週三天吃蔬食餐,小朋友都非常支持「少吃魚肉多蔬食,可以節能減碳救地球」的行動。去年八月才調到桂林國小的簡校長就說,在過去服務的學校,只要使出「校長請吃牛排」這招,都能達到鼓舞學童的效果;但是,這招來到桂林國小就失效,曾有小朋友跟校長說:「校長請吃牛排?不好!因為牛肉大都從國外進口,食物旅程很浪費資源。」且看這群小朋友如何向牛排說NO!

  有機農友,應該是最友善地球的。本期帶大家拜訪新店山區,來個「茶鄉深呼吸」──千江月農莊,美得像世外桃源,放眼望去只見彎腰低頭、揮鋤舞鐮的工人,「因為除草機使用機油,會汙染土地和空氣,會讓茶樹不健康。」農莊主人江寶銀清麗脫俗,她的堅持,顯現了對大自然無微不至的呵護。與茶結緣數十年,江寶銀有一套茶話:「生在山裡,死在鍋裡,埋在罐裡,活在壺裡。」愛茶女子,一九八二年開始買茶山,從深坑到情人谷,又移到此地,為什麼如此辛苦?一起來聽聽她的心聲。

  宜蘭三星鄉是蘭陽平原三角洲的頂點,水質比平原其他地方更顯純淨無染,並富含自雪山山脈沖刷而來的礦物質,當地氣候日夜溫差大,是稻米生長的有利條件,「原鴨米」就產自此地。沈福智先生原先藉由白蒜種苗的研發、推廣與銷售,跑遍全省農場,因而逐步觀察、體會到「有機」的意義;進而回歸父親留下的本業,種植有機米,並擘畫出有機村的願景。

  「一塊土地上如果連分解有機質的微生物都無法生存,那麼這塊土地還有什麼希望可言呢?」沈福智把這樣的觀念推廣到與他有互動的農場,包括替對方分析地力、做土壤化驗等,他的真誠打動許多農友。他還希望把所在的行健村打造成有機村,目前有十八甲地加入這個計畫,其實,他的雄心是──如果每個農友願意從小面積開始,一點一滴擴大,有機村乃至於有機島理想,才有實踐的一天!讓我們看看沈先生如何走向這條有機的「康莊大稻」。

  這麼多人在自己的本份裡默默努力,所以,我們相信一定可以再見福爾摩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