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四代 歡喜種樹

台北 艾竹


  欣聞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二○一○年三月廿一日舉辦「種樹護地球」活動,便廣邀親友報名參加,並提供與母親一起培育多年的一百多棵黃楊木樹苗給主辦單位,一起共襄盛舉。

  當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已八十六高齡的母親,雖然不久前才動過手術,仍精神奕奕的與我在清晨五點自家中出發,從基隆乘坐遊覽車南下。而女兒也帶著外孫女從高雄北上,祖孫四代歡喜的在雲林古坑的「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相聚,共同參與這一場盛會。
會中,如證法師以輕鬆有趣的譬喻「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瓠瓜不會生菜瓜」說明「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告訴大家:「想要得到快樂,就要種快樂的因」,鼓勵大家多種樹,不但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外在環境,也保護地球。

  母親忘卻自己有病在身,種起樹來不落人後,頂著豔陽、握著鏟子,細心地將雜草去除乾淨,挖好坑洞,再將樹苗種下;才兩歲多的小孫女也拿著水瓢幫著一起澆水,忙得不亦樂乎!我們一家四代共同種下主辦單位事先準備好的無患子和苦楝樹,有人問母親「阿嬤累不累啊?為什麼要來種樹?」她搖搖頭,笑著說:「不累!不累!和這麼多人一起種樹很高興,種樹可以保護地球,很有意義!」

  淡淡的三月天,陽光溫暖,氣候宜人,農推中心來了很多人,帶著工具,扶老攜幼,有人挖土、有人種樹、有人澆水,大家合作無間,絲毫不受前一天北京沙塵暴影響。

  晚上睡前回想法師的開示,省思自己目前居住的環境,老家的庭院有如兒歌「我的家庭真可愛」中的詞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老家花園雖小,因為種了玉蘭花、桂花、含笑、樹蘭、茉莉等香花植物和一些草花,它們依著季節綻放生命的光彩,為院子增添幾許熱鬧與繽紛的氣息,空氣中更經常散發著淡淡的花香。夏季歇坐在玉蘭花樹下,沁香涼爽的感覺勝過待在冷氣房。每當下班,從都市叢林回到家,看著院子花木扶疏,便身心舒暢,一天疲憊頓時消散,就連晚上睡覺也不需要電扇。

  花草樹木可以美化環境,調節氣溫,又可淨化空氣,好處說不盡。現在我可以享受這樣的環境,或許如同法師所說,過去曾經種過這樣的因;若想未來仍保有好環境,應更加繼續努力種正確的因。非常感恩慈心基金會的用心,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從個人的緣起點上,為友愛地球盡一分心力:有人少吃肉、有人多種樹。這樣一件可以讓自己將來快樂,又可以保護地球的事,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