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有機康莊大稻──原鴨米

台北 星辰


  宜蘭縣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班長沈福智,憑著自身對米知識的熟稔以及對宣揚有機理念的熱誠,選中 米,栽種出取名「原鴨米」的有機米。胸懷大願的他,原先藉由白蒜種苗的研發、推廣與銷售跑遍全省農場,因而逐步觀察、體會到「有機」背後的意義;進而回歸父親傳承下來的本業,以稻米發揚有機精神,並擘畫出有機村的願景。

  行萬里路 不忍土地傷痕累累

  一九八○年初,對白蒜種苗培育頗有心得的沈福智,開始與農試所接觸。越種越有心得的他,後來進一步嘗試從氣生鱗莖,也就是從蒜頭花中培育蒜種。

  除了育出健康的種蒜外,他還進一步學習如何適當保存。一般的保存作法是以鈷六十照射或是冷凍,但是他的種蒜是要留待後續發芽,因此需要維持蒜的生長點。為了精確控制最佳的保存環境,他在儲藏空間裡的六個不同位置上,細心測量溫差。「若缺少精確的數據,那我該如何確保運送過程裡的溫度,不會影響蒜的品質?」好學的他虛心向農試所的專家學者們請教,並且在每個環節上用心實踐,久而久之,紮實的學習態度讓他順理成章地成為種蒜達人。除了環境條件外,他還分析出在什麼時間採收蒜頭,最能夠錦上添花地延長保存期限。「這方面的成功是透由很多因素綜合考量、交織而成的。像現在我已經可以做到完全不用藥,就讓蒜頭存放很久都不會變質!」

  二○○一年,農試所主動要求與他產學合作,希望能憑藉他的經驗與技術,將這項產業提升至能與國外市場相互競爭的水平。

  面對眾多低價傾銷的農產品,沈福智的心態:與其把比較的重心擺在抑制價格上,不如將眼光放遠,努力培育高品質的蒜種,以質感取勝。為了銷售辛苦培育出的白蒜種,沈福智因而有了四處走訪、參觀全省大型農場的機會,當他看到許多農場因為使用大量含重金屬的化肥及農藥,土壤酸化、鹽基遍佈、有毒物質淤積等狀況日益嚴重,他不禁開始思惟,是否有一個「永續使用土壤」的良方?

  他觀察到,農場的土壤越來越酸化,後續必定會接連發生連作障礙等問題,如此一來,怎麼可能永續經營?唯有讓土壤恢復健康,才是達到永續經營目的的起點。

  「什麼樣的作法才能真正地恢復地力呢?」後來,他抉擇一勞永逸的方式就是採用有機耕作,讓土地從此杜絕農藥與化肥的傷害。土壤裡的有機物質包含了目前還不見得瞭解其作用的微量元素與養分。而有機耕作的好處就是,這些珍貴的物質一方面能藉由不被化肥與農藥破壞,留存在土壤裡;另一方面,也能透過植物、有機肥的回歸大地,固定這樣的良性循環,幾千年後,人類依舊能夠依賴同樣一塊土地生存,「這才是真正的永續經營啊!」沈福智語重心長地說。

  有了這樣的理想後,他開始把這樣的觀念推動到與他有互動的農場,包括替對方分析地力、做土壤化驗等等。勸導對方從減少使用農藥與化肥開始,朝真正的永續邁進。「一塊土地上如果連分解有機質的微生物都無法生存,那麼這塊土地還有什麼希望可言呢?」靠著真誠地說明,他的話陸續打動、影響了許多農場。

  後來他想到,在宣講有機理念的同時,若自己沒有一定程度的經驗值,便無法提出更深入的互動與交流。因此,他把這樣的經驗注入了有機米的生產。「我是以專業農民的身分投入有機,唯有走這條路,土地的永續經營才有可能!」

  好山好水 孕育有機優質好米

  宜蘭縣三星鄉是蘭陽平原三角洲的頂點,也是平原的最高處。位於蘭陽溪活水源頭的三星鄉,水質條件比平原其他地方更顯純淨無染。略帶混濁的水中富含自雪山山脈沖刷而來的礦物質,當地氣候日夜溫差大,是稻米生長的有利條件。周邊的安農溪、行健溪圍成天然的隔離帶,加上灌排分離的措施,在在促成此地成為有機米的故鄉。

  種稻是沈福智的父親傳下來的本業。過程中,他發現照著老祖宗留下來的節氣耕耘,是稻米長得又快又好的關鍵。以前他曾因故拖至清明才插秧,後來發現稻子竟然要面對四、五種的病蟲害;如果按日期,於三月驚蟄播種,就順利多了!他說,不按節氣耕種,需要大量的農藥,噴到自己都受不了。「農友不只要會做事,連天文地理都要精通才行呢!尤其是從事有機,與環境的連結更加緊密!」唯有按著節氣走,有機栽種才能在少病少害的基礎上,結出美好的果實。

  由於注重養地,所以「原鴨米」一年只做一期稻,其他的時間就專心養地。得到充分休養的土地,賜與稻子飽飽的能量。雖然目前的產量不高,但憑著三星的地理、氣候、品種選擇等條件相互配合,沈福智覺得這是個值得大力推薦,成為三星地方特色的選項之一!

  除了自身傾全力推動外,他還獲得了許多協助。縣政府、鄉長、村長都非常支持他在所居住的行健村推廣有機的理念,一夥人還曾組團浩浩蕩蕩地去花蓮「羅山有機村」參訪。途中經過農田,他拉起兩株稻子,其中佈滿密密麻麻的稻飛蝨,然而,現在三星已不存在這樣的害蟲了,原因何在?「因為我們有一期休耕,阻斷了稻飛蝨的生存空間。」同行的農友、官員們看到這種情況,更加肯定了休耕的意義與必要性。

  「原鴨米」插秧後的田間,幼鴨優游自在啄食害蟲與福壽螺,一方面替水稻除害,另一方面同時也標榜出農民絕不使用化肥與農藥的誠信。「原鴨米」的特色是米粒完整性高、外觀圓潤透光、耐儲藏、米飯香甜可口。沈福智強調,此品種的 米質優味香,加上採有機栽培,故能同時兼顧美觀、健康與口感。他還舉例孩子的味覺是最敏銳的,有時吃到品質不佳的米,最直接的反應就是「飯不好吃!」若有機會嘗到好米,自然就願意吃飯了。「我曾在某次參展時,遇過平常不愛吃飯的孩子,試吃我的米之後,拉著爸爸媽媽來買呢!」

  眾人齊心 打造理想有機村落

  「給予他人健康、保護環境,成為我最優先的兩個目標。堅持種出使人健康的作物,環境自然而然就會跟著變好!」農民施用化肥、農藥,點點滴滴的污染,最後進入水源,然後再度進入人類食物鏈中,不斷地惡性循環。「從保護環境的過程中,我看到最根本的核心,其實是人類心靈的提升!如果一個人會開始注重他周邊的環境以及自身的健康,到最後連一隻狗、一條蛇都不忍心傷害時,他的心就會開始不一樣了!」尊重其他生命,感受到牠們也有生存的權利,這個世界將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他發現,只要心靈上有所提升,原先追求的東西,全部都能得到。他下了一個結論:「所以,讓人的心改變,才是最重要的!」

  有了高遠的目標後,他以推動有機村做為行動的起點。「直接要求農民保護環境不太容易,如果先顧及生產面,就容易接受了!」

  因為聽到慈心基金會在翡翠水庫上游,推動「坪林有機茶園輔導」,便決定把自己的產品交由慈心驗證。他告訴村長,行健村推動有機才起步第一年,遇到挫折是必然的現象,多看多學習,眼界自然就會寬廣。他舉例,如果在三十年前告訴老一輩的人,三十年後戶戶都可以有一台轎車,一定會被罵「亂講話!」但這卻是現在活生生的事實。「有機是未來必然的趨勢,到最後一定回歸追求心靈的健康。」他接著說了句非常有哲理的話:「買一把有機菜,就等於是交了環境的保護費啊!」

  他胸懷將行健村打造為有機村的願景,在他的號召之下,已經有十八甲地加入這個計畫。他的理想是,有機不只在某些範圍內推行,而是落實到村裡的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身上,社區裡的每一個人都是有機村的一份子。「如果每個農民願意從小面積開始,一點一滴擴大,有機村乃至於有機島的理想才有實踐的一天。」他的眼界告訴他,農業的永續發展已不完全著重在生產面上,而是該顧及更寬廣的面向。

  聽到行健村有意願建構為有機村並已成立籌備會,宜蘭縣社區大學邱錦和老師大方地將宜蘭原生種植物水社柳、楓香等照顧已久的寶貝,全都捐給沈福智作為有機田的隔離帶之用;不僅如此,三星鄉公所也同時進行土蜂和螢火蟲的復育與繁殖,對農民而言,牠們不愧是最天然的除蟲雙雄,一隻土蜂一天的食量是十多隻害蟲,而螢火蟲的幼蟲則會吃螺、貝、水中小生物等,等牠們復育達一定數量後,自然而然就能夠加速有機村的生態平衡。

  從中央到地方,眾人熱心打造農村生態的用心,深深地打動沈福智的心。透過不斷地學習、用心地體會,他從天、地、人三者中,領悟到自身終將與萬物共存共榮的使命。距離有機村實踐的夢想,越來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