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白 心事嗅出來

雲林 夏雲


  「你做什麼呀?」看著兒子一面採收黃金包心白菜,一面把菜湊近鼻子,我好奇的問著。

  「聞菜啦!」為什麼要聞呢?務農多年的我,聽了一頭霧水,其中必有緣故。兒子告訴我:「前幾天下雨,如果有蟲鑽進裡面吃菜,菜的內心就會腐爛,外表看起來完整無缺,無法分辨好壞,用聞的就可以從味道來判斷,稍有腐臭味都必須淘汰,我們不能欺騙消費者,這就是誠信。」兒子又說:「初期有機蔬菜很難種,種不出來,或者種出來而品質不好,當時消費者都願意護持,現在種出來了,農友應該自我要求品質,這是感恩,也是一種責任。」

  兒子自大學精緻農業系畢業後,直接投入麻園農場有機農業的生產行列,兩年多來,付出了很大的心力,經歷多次菜種不出來,菜長不好,或者被蟲吃光光的失敗,也碰過幾次颱風的摧殘,他仍是用心耕耘,細心呵護這一片土地。如今菜種出來了,為了把最好的東西呈現在消費者面前,他耐心聞著腐臭的味道,這份代人著想的心,看在我的眼裡,真的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