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盤」的手機

台北 容真

  觸控式手機,便利卻敏感。一天發簡訊,當我用螢幕觸控筆要點出「DEAR」時,第一個躍上螢幕的字母卻是「E」。想是自己「筆誤」,但重試了幾次都如此,接下來的字母當然是一路錯下去。我明明點著「D」啊!或許是英文鍵盤短路?那改用注音符號的鍵盤好了,但它依然「不聽使喚」地跳出非我所選的符號!

  這時猛然想起,前兩天手機螢幕曾出現過對話框,大抵是要我確定(校準)螢幕畫面沒有跑掉之類的,當時不以為意──或許是之前不小心碰觸到了某個選單吧──隨意就按下「確定」。現在才驚覺,原來我的手機螢幕根本就「不對盤」!這就像電腦作業時,雖然指令無誤,卻怎樣也呈現不出想要的東西,回頭探察,才發現是一開始的源頭,「設定值」,跑掉了。

  這個令我不便的小困擾,卻給了我一個大啟發。生活中有多少「不對盤」的事件或感受,懊惱、悲憤、傷感,即便只是人際間小小卡卡的不舒服,但我何曾想過,這一切都源自於「心」?──當「心」跑掉了、不對了,接下來所有的行為都必是錯的,不管這個作為看起來是何等的善美!

  一個心念,決定了行為的後果,就像錯位的鍵盤,手機便不聽使喚。當電腦作業出狀況時,我們會去探尋源頭的「設定值」;當一個行動要行之於身口之前,我們是否會先校準自己的「心靈觸控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