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照護 老者安之──高雄善護關愛協會滿滿的愛

台北 愛子


  上班的車潮在高雄的大街小巷間穿梭著,玲玉(化名)也準備去上班了,跟許多上班族不一樣的,是玲玉還帶著她的老爸爸。

  車子抵達福智基金會自強教室,玲玉扶著老爸爸一起下了車,送老爸爸到日間照護中心,跟迎上前來的工作人員互動過需要注意的事項後,玲玉轉向爸爸:「爸,再見了,我下班再來接您囉!」

  「好,再見!」老爸爸開心的揮手與孩子道別,走進日間照護中心。


  隨著醫療與生活水準逐步提高,台灣社會也與已發展國家同樣面臨社會年齡層結構老化的趨勢。家有高齡長輩的子女,經常面臨工作與孝養長輩間的拉拔與掙扎。

  「福智文教基金會」高雄學苑因此成立「善護關愛協會」,陪伴基金會職員、學員的家中長輩,工作內容包含:訪視與關懷獨居長輩、舉辦長青學苑課程學習、老人日間照護。善護關愛協會也有老人照護醫療輔助用具:病床、輪椅、助行器、陪伴椅、便盆椅等,可以免費出借喔!

  在特殊時節,也會對外舉辦節令活動,例如:二○○九年底至今,分別舉辦「寒冬送暖、福智圓滿」、「善護福田、福智圓滿」溫馨關懷的活動,將清淨無污染的有機生活用品贈送社區獨居長輩、低收入戶、特殊保護個案單位、八八水災受災戶、育幼院、殘障教養院、老人安養中心等相關機構,這些物資來自各項法會中的廣大供養,皆由大悲精舍、鳳山寺法師提供,讓南台灣的弱勢族群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祝福。

  總幹事蔡麗鳳有近十八年第一線社會福利服務工作經驗,對於老人問題也頗嫻熟,參與人員郭玉釵與蔡珠惠皆有護士背景,陳謹霖是居家照顧服務員,另有負責行政業務的瑜伽教師蔡錦鳳、手語教師簡淑芬等相關人員共同學習及承擔。

  全力救災 不落人後

  「善護關愛協會」於二○○九年八月六日在高雄市社會局領得證號之後的第三天,莫拉克颱風重創中南部,福智文教基金會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教誡,於災難發生時,趕赴現場救災;之後予以善後服務;並希望日後能引導究竟解決困難。於是責成災難現場救助經驗豐富的蔡麗鳳總幹事,統籌整個救災活動,基金會的救災善款,也交由善護關愛協會執行。

  在理事長林常如及大家的支持下,蔡總幹事於是率領基金會員工與社會義工,親臨高雄旗山與屏東林邊兩個受害嚴重災區,協助災民清理被洪水與泥沙侵入的家園。半個月的救災行動,善護關愛協會共發動了遊覽車二十一車次,投入義工八百餘人次進入災區,協助清理災民的家園,同時發放慰問金、救災物資協助重建。善護關愛協會救災對象,除了一般受災戶之外,還包括災區的有機農友,以及災區學校與學子。

  為協助農友銷售災後辛苦栽種的有機農產品,善護關愛協會特別成立「八八水災有機蔬菜調解專案」,採買後轉贈高雄地區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包括:老人安養中心、特殊保護個案單位、八八水災受災戶、育幼院、殘障教養院等弱勢團體,為供需之間提供了雙贏的橋樑。

  協會也配合福智文教基金會捐資的八百多萬元,協助採購南投以南迄台東,六十九所受災學校課桌椅一千五百二十張、辦公桌椅七百五十六張,並提供暫時遷校旗山的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兩鄉八所中小學學生有機棉內衣褲、照護員衣物,以及興建學生所需的流動廁所、籃球場、舉重場等。

  基金會同時也捐助一千萬元,響應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計畫──於學校放學後輔導課業低成就學童;並實際投入五、六十位高雄、台南地區現職教師,親自參與高雄縣桃源國中學生課後輔導工作,在四個月的輔導中,有效啟發了原本不愛讀書學生的向學心。

  照護學習 雙管齊下

  善護關愛協會於救災暫告一段落時,緊接著在舊左營國中試辦三個月的老人日間照護,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後,於今年三月間在福智高雄學苑自強教室正式開辦。同時辦理長青學苑,課程規劃及講師由福智高雄學苑淨智組實踐課協助。

  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點至十一點,長青學苑為長輩開辦活潑生動、深入淺出,兼顧身心靈成長的課程,包括:健康保健班、長青心靈成長班、音樂唱頌班、太極拳班、經典念誦班、健康飲食班等,並每天帶領上課的長輩唱誦佛歌、聽因果故事、做十巧手等。

  幾位原本不喜歡離家外出的老爺爺、老奶奶,經過持續的關懷,終於被講師、照護員、志工的細心與耐心感動,而歡喜接受善護關愛協會的日間照護及長青學苑課程,甚至主動介紹鄰居一起來上課。

  郭明珍和李素美兩位學員本身即有照服員執照,為讓老媽媽得到團體照顧,以擴大心胸與視野,而報名參加日間照護,發現善護關愛協會照護老人非常用心,老媽媽的身心狀況愈來愈好,因而毛遂自薦,投入善護照護老人志工的行列。

  八十多歲的林奶奶非常沒有安全感,只要沒看到親人就會緊張、不安,經常吵著要回家。每當老奶奶又吵著要找親人時,照護員便趕緊為她說因果故事,轉移她的注意力,或者帶她到中心外頭寬廣的庭園散步,哄著她:「我們去看看她(老奶奶的親人)買菜回來沒?」走著、聊著,直到老奶奶情緒安定下來,才帶回中心休息。

  協會工作人員的愛心與耐心,不只讓老人家開心,健康也有了改善。王老先生因為無法進食,必須以鼻胃管灌食。起初,女兒請外勞照護父親,發現父親逐漸變得安靜、眼神渙散、對事情沒反應。女兒於心不忍,便每天請復康巴士載送父親到照護中心。經過二個月的照護,已經對人的呼喚有反應,原本呆滯的眼神,也會隨著身邊人的移動而轉動了。

  看著長輩們,因獲得照護以及課程的學習,而愈來愈開心、愈來愈有活力;看著基金會裡的職員、學員,因家中長輩得到照護,而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工作,善護關愛協會人員對於自己的工作都生起了更強烈的信心與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