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您,生命不孤單

北醫大 蘇柏文

 
  每年五月,全省各地的福智大專青年都會在當地舉辦感恩活動,在音樂、戲劇與同學們動人的告白中,總能帶給全場一種光明與幸福的溫度。父母的愛,讓生命不孤單。北區同學蘇柏文的故事就是其一,當他分享完,爸媽上台與他擁抱的時候,喜悅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

  我的爸媽都是醫師。身為醫師的小孩,受到眾人很多期待,不論爸媽、親戚,或學校老師、同學,都覺得我應該很乖、很聰明、功課很好。受期待本身不是什麼壞事,問題在我跟爸媽很少溝通,爸媽覺得我很獨立,沒什麼問題,其實不知道我的內心長期有一種說不出的抗拒。

  在高中、大學這段期間,我和爸媽有幾次爆開來。通常是成績突然變差,他們想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找我談話。我知道他們想關心我,可是當爸爸開始給建議,準備把四、五十年來生活的經驗加諸到我這個十幾歲的人身上時,壓力就來了。因為我做不到,只能一直哭,爸爸不知道怎麼辦,就不敢再跟我講話了。

  媽媽雖然不像爸爸那樣會造成我的壓力,但一樣不了解我。她比我更乖、更聽話,外公外婆說什麼她就一定去達成,該做的都會做到,她不知道當小孩會有什麼煩惱。其實小孩子的煩惱看起來很小,但都是真的,甚至超過他們可以處理的能力。

  學習遇瓶頸 爸媽至心相伴

  上大學的時候,媽媽叫我參加大專營、大專班,以及學校的福智青年社,學習心靈提升的課程。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反正媽媽叫我去就去了。可是學習是條漫長的路,不可能很快就見到效果,期間有兩件很痛苦的事,還是差點把我擊倒。

  第一件是沉迷網路。我好像玩得成癮了,需要的量越來越多,可是越來越痛苦。

  爸爸很敏銳,有一次他上台北找我,問我最近過得怎麼樣?我說還好。他接下去問,我都應聲不答,最後開始流淚。後來爸爸才告訴我,他當時很震撼,不知道孩子怎麼了?怎麼會變成這樣?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最怕的就是在報紙社會版看到我的消息。

  為避免發生憾事,爸爸持續關注我半年,但我的情況一直沒有好轉。他知道他可能造成我更大的苦惱,於是主動在週末扛起媽媽的工作,好讓媽媽上台北陪我。

  媽媽一開始以為我遇到困難會自己解決,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越了解我的狀況,越是懊悔怎麼會讓我受這麼久的苦而沒發現。她常跟我說,她要北上參加醫學會,會順便來看我,其實她是專程來的,就怕讓我覺得要多撥出時間給她,會有壓力。每次媽回去,就會和爸討論我的狀況,看看怎麼幫我;南北奔波,她真的很辛苦,但她說只要能幫我,一切都值得。

  第二件讓我很痛苦的事發生在大三,那時醫學系的功課很重,我又同時大量承擔系學會的工作,忙了整個月沒辦法讀書,還受到同學批評,所有的委屈就在一天爆發。

  因為沒人聽我說,我只能打電話回家訴苦。一開始,爸爸建議我看開點,但我就是看不開啊,一氣之下摔他電話,他再打給我,我也不接了。他們非常擔心我做傻事,繼續找我,直到我接了電話,爸爸說:「沒有一個領導者是不被批評的,如果不想被批評,只有什麼事都不做,但那不是和我們想幫助別人的心願完全相違了嗎?」

  媽媽則問我:「你覺得你是不可以被批評的嗎?」其實被批評又不會怎麼樣,可是就是很不舒服啊!我又一直哭。爸媽輪流安慰我,講了四十幾分鐘,我不知道那時候聽懂多少,不過可以了解:同學批評的,是造成他們痛苦的「問題」,而不是處理那個問題的「我」,談到這裡,我就釋懷了。

  那一次的感受很深,因為平時有去大專班和學校的福青社,對於心的力量多少有些認識,透過與爸媽的互動,我發現心靈提升的學習是可以用在生活裡的,從此我便開始認真學習大專班的課程。

  我變快樂了 要把愛傳下去

  在這個學習環境裡,我常常會聽到同學透過對父母觀功念恩而改變親子關係的故事,所以我也開始練習去對爸媽觀功念恩,看爸媽自身的亮點及對我的恩德。這才發現爸媽身上有好多優點,他們真的是比我還努力改善我們的關係,比我自己還關心我的生命,比我還努力學習改變自己。想想從我高一開始,他們就一直努力想了解我,一直到升大四,我才學會怎麼跟爸爸說心裡的話。

  我能改變,是因為爸媽先改變了。他們先在福智學習,學習認識自己,學習關懷,學習接受與孩子的落差;當孩子受挫跌倒時,他們沒有說:「你長這麼大了,自己想辦法!」而是伸出手來幫助我站起來。我也是因為在大專班、社團學習,所以能聽懂他們的建議,了解他們的用心。有一次爸爸跟我說:「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父母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怎麼當父母的。」爸媽也是不停地在嘗試、在學習。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滿滿的愛,真的,原來幸福這麼簡單!

  現在我在學校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很喜歡跟爸爸媽媽分享。我覺得我變快樂了,什麼叫變快樂了呢?以前課業輕鬆時,看別人常常覺得:「唉,大家都好快樂喔!」現在大五功課很忙,看別人卻覺得:「唉,這些人幹嘛苦苦惱惱的呢?」

  最關心我、照顧我的是父母,因為有爸爸媽媽的這份愛,我覺得生命充滿希望,我告訴自己,也要學習關愛別人,當別人有困難時,必須幫助他們,給他們方向和希望,這都是父母的愛心給我的啟示。

  希望我以後可以幫助很多人,盡除他們的病苦、心苦,而且要開開心心的。「願彼見我者,悉獲眾利益。」這是菩薩的心願,也是我的目標,希望父母能夠感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