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蔭深處鳥聲啼

台北 知意


  周日的清晨好夢正酣,一陣鳥叫聲劃破寧靜。「是哪隻小鳥叫得如此囂張?」在阿里山鄉樂野村經營社區民宿的湯石月美,一早就被誇張的鳥叫聲吵醒,也順勢揭開她忙碌的一天。

  我們一行人難得來到阿里山,就住在湯家的民宿,自然也要拚早搶先吸一口新鮮空氣、欣賞周邊美景。就在湯家附近、蜿蜒的阿里山公路六十四公里處的兩旁,濃濃樹蔭保護著山壁,也遮蔽了烈日。月美說:「這些樹都是我種的。」「為何在公路旁種樹?」月美憶起二十多年前,這段公路光禿禿的景象,讓從小就接近山林的她實在不忍。「我的娘家就在一片森林之中。」戀舊兒時生長的環境,對山林有不可磨滅的深情,「荒地變綠地,一定要種樹,如此既能保護土地、又能保護水源。」月美深深體會森林的重要,並動手種樹。

  她指著住家下方的小樹林,「有些樹是靠鳥播種的──種不到的地方,小鳥幫我種,因為樹是小鳥的棲息地。」雖然數落小鳥煩人的叫聲,其實,心中默默地讚許小鳥,因為小鳥是種樹的好幫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