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共創健康和樂世界──二○一○年企業營側記

編輯室 整理


  全球企業發展從過去的強調競爭、靠削價劃分領土的紅海市場,到現在尋找永續持久、並積極創造嶄新市場空間的「藍海」(blue ocean)策略,不啻是一個企業新思維的開展,更是人類對達爾文演化論全然接受的一大轉變。

  一連串的改變,從哪裡開始?又能往哪裡去?二○一○年,參加「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的一位邱協理,在結束四天三夜的課程後有感而發地說:「我們不可能用原來的自己,去期待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說:「我們可以糊裡糊塗的來,但是不能糊裡糊塗的去……」

  追尋的腳步,從這裡開始!

  從現在起•從心出發

  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一日,參與企業營的一千零三十八位學員陸續抵達桃園開南大學。古樸的石板蜿蜒於草坪上,葡萄樹苗爬上了新搭的木造棚架。為了讓學員們有更好的視覺饗宴,校方特地運來雕塑大師楊英風之子楊奉琛的作品,擺放在校園中。銀白色的雕塑在陽光下閃耀,映出福智大專青年熱情的呼喊,一趟探尋生命真相的旅程,就此展開。

  扣人心弦的戲劇,勾勒出現代人窮窮無盡的煩惱。男主角Ben流著淚大喊:「我每天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誰?」女主人煩惱著旅行社遭竊、家庭工作兩頭燒;女兒美美則因每個月逐漸飆高的電話帳單而挨罵;阿公懊惱「早知道就不要結婚!」阿嬤則鎮日為尋不著好醫生而心煩;夾在眾多家人間的菲傭瑪莉亞,則是為早餐到底該煮什麼而傷腦筋。「我發現一個祕密,」一位學員神祕地說「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的煩惱,卻無法想到別人的!」戲已落幕,真實的人生劇場仍在上演。生命中種種的選擇題,是否有機會多贏?是否能夠取得平衡?成了學員心中的大哉問。

  隨後的「企業與人生」,讓學員們看到一線曙光。第五組的學員吳勝良說,上這堂課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要做「現在好、將來也好」的事;在科技公司擔任專業經理人的學員周志賢則說,自己平時不僅要面對董事會的獲利要求,還要處理員工的種種問題,如何在公司營運績效與員工效率之間兼顧「慈悲」與「智慧」,是他往後努力的目標;擔任不動產銷售的店長劉懿萱說:「我從沒想過企業可以用『莊嚴』兩字形容,很震撼也很感動。」

  改變自己 改變世界

  改變自我的契機,隨著升起的朝陽甦醒。清早六點,所有學員迎著晨曦聚集於陽光大道,在福智大專青年的帶動下,一起扭腰擺臀、做起「五行健康操」。雖然大多數學員已久未如此勞動,扭擺起來稍顯僵硬,但每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歡喜,感恩這難得的運動健身機會。

  「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的課程讓學員開始思考不一樣的生命觀;「觀功念恩」則是另一把開啟快樂人生的鑰匙。課程結束前,講師陳萬和建議學員:「下課時,給關心自己的家人打個電話吧!」下課後,只見會場周圍到處是打電話的身影,對著手機說話的臉龐,有的靦腆,有的溫柔。當下堂課的講師詢問:「剛剛有打電話的舉手?」超過五分之一的手掌,讓現場洋溢著溫馨的氣氛。

  曾經年少輕狂,以致被學校退學的王昶盛說,想起爸爸默默幫他辦完退學手續後,平靜地說:「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把以前的你忘了,從今天起做真正的自己吧!」感恩於父親的寬大與關懷,他立即撥了電話給爸爸。任職於廣東廣碩鞋業的鄧高說,今年與九位同事結伴參加營隊,他決定善用觀功念恩,幫助兩千多名員工樂在工作。

  先改變自己,才有能力改變世界。「關心健康•關愛世界」與「慈心大地」等課程,讓學員們看到了嘴邊一口肉,造成的是地球溫室效應的加劇與眾多生靈無聲痛苦的吶喊。傷痕累累的大地,再也禁不起氣候驟變的考驗;農藥化肥的濫用,讓人類在自然的循環中不斷自食惡果。

  有些家中務農的學員,因為父母都慣於使用農藥,因而不相信有機。如今知道眾多有機農友在福智團體成立的慈心基金會扶持下堅持理想、克服困難,繼而開拓出光明前景,因而改變原先的想法,心生讚歎。

  在廈門經營房地產二十餘年的張坤泉說,往後對企業的規劃,會加上「肩負社會使命」這項。他也打算開展新的企業里程碑,在廈門發展有機相關事業。同樣在廈門的台商張勝芳,原本對太太總愛買千里迢迢運來的有機食品不以為然,但在知道發展有機不但有利於人體健康,也保護了大地及眾多生命後,決定支持太太,並期望日後在廈門當地也可以產出有機農產。

  身體的健康有了,心靈的健康更不可少。一群合起來號稱「三千歲」的讚頌團,是由福智團體中、專門為年長者開辦的長青班所組成的合唱團,老先生、老太太們唱起佛教讚頌曲,讓所有學員們既敬佩又感動地全體起立鼓掌。福智文教基金會展現的一系列「從小到大到老的關懷」,讓學員們眼睛一亮,看到了自己與家人無限生命中的希望與光明。

  眼界更寬 生命更高

  四天下來,除了一千多位學員收穫滿載之外,還有一群群因應不同緣起而前來參與營隊的學員,同樣滿心感動。一日營、二日營、廣論學員參訪等,七月三十一日的用餐人數連同義工竟高達四千多人。一場又一場轉變生命的饗宴,在不同的地點中輪番上演。

  二日營中,有位老闆發下宏願:「回去以後,一千五百位員工的餐點全部改為有機!」擔任生化科技公司總經理的林孝智說,他曾有許多堅持,卻因為參加企業營,而有了三個生命中的第一次:從不請假的他,破例第一次請假;三十餘年的老菸槍,進入營隊當天開始戒菸;從來不肯拿麥克風的他,為了讓所有組員都能清晰聽到他的分享,終於勉強拿起麥克風。這些第一次,讓孝智覺得不可思議,卻也滿心歡喜。

  每天晚上的「心靈對話」與「小組分享」,引發學員一次次慢慢咀嚼、細細深思。不論是工作與家庭、人際關係,或是生命的議題,大家皆放開心胸、侃侃而談。當有一個更寬廣的視野,從更高的地方看待自他的困境,以及脫困的方向時,心燈漸亮,生命的迷霧逐漸消散!

  營隊結束前,最後的「心得你我他」時間,讓學員一吐四天來的感動與回饋:第一組來自上海的陳裕德說出他對義工們無私熱誠的感動,以及對觀功念恩的認同,這是許多學員共同的感受。雲嘉地區二十八組的康玉婷,感覺找到自己一直尋找的心靈的家,決定回去後要立刻加入研討班。第十二組中興紡織的經理周建良說,在營隊中與當義工的女兒相遇,感謝女兒邀請自己參加營隊,也很高興與女兒在父女關係之外,有了更深層的心靈交流。

  這次主持「心靈對話」的如證法師,最後以三件事情勉勵所有學員:一、自己的高度有多高,所領導的企業高度就有多高,所以要不斷的學習成長。二、自己的問題未解決前,一定不可能解決別人的問題。三、成功永遠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帶著不捨的心,學員們陸續走出大會堂,穿過歡送的人龍,每位學員臉上的笑容早已與義工們交融在一起,交相輝映。在彼此溫暖的祝福聲中,學員們踏上了另一段人生的旅程。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點燃的心燈,將傳遞綿延,照亮一個又一個期待著愛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