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開啟心靈快樂之鑰

彰化縣 鹿鳴國中廖琴華老師


  「觀功念恩」是把神奇的鑰匙,能把原本痛苦的觀感,轉化為歡喜的恩感。但這把心靈鑰匙要如何使用呢?彰化的廖琴華講師談到自身面對母親的心境轉變,從極度仇恨到無比感恩,聽者莫不深刻感受到她那拉拔、排拒,甚至抗爭的心路歷程。廖老師將此「從觀過到觀功」、「改造垃圾堆成為美麗花園」的經驗與方法傳遞給學生,希望從小小的心苗開始,培植創造自他都快樂的能力。

  當愛回來的那一刻

  「十法經」云:「於長夜中,為愚痴覆而重睡眠,醒覺我者,沉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每每讀到此段經文,我就會憶起日常老和尚對我的再造之恩。自己的生命,若沒有遇到老和尚,我現在依然在造作惡業,被困死在苦果中不知如何是好。

  在過去很多年的歲月中,我對我的母親是非常不諒解的,甚至抱怨上天為何給我這樣的母親!一般家庭大多是嚴父慈母,我家也是如此。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內向又黏媽媽的小孩,記得童年時最快樂的時光就是放學回家後,蹲在洗衣服的媽媽旁邊,向她訴說在校的點點滴滴。

  媽媽釀禍 不想再見到她

  但自從我上了國中之後,媽媽結識了一群社團朋友,開始成天往外跑,回家後也常抱著電話講個不停,爭論他們之間彼此的是非,花錢也開始沒有節制。她可以為了跟朋友賭氣,一口氣買下單價兩萬塊的衣服,也可以為了面子,買一堆不需要用的東西。一家五口只靠爸爸做工的薪水,漸漸地開始入不敷出,於是媽媽利用民間互助會救急周轉,她跟會、起會卻又缺乏算計,兩萬塊的會,可以用八千塊的利息標下來,拿到的會錢往往也在兩、三個月內就用完。

  於是,媽媽的債務不斷累積,只好偷偷到處借錢,家人通常都是最後知道,等到爸爸出面還債,不久媽媽又會再借錢,甚至曾經瞞著家人,兩次拿家裡的房地契到地下錢莊抵押。如此惡性循環下,爸媽開始不斷為錢爭吵,媽媽也開始吃安眠藥麻醉自己,每每藥效發作後,積壓了一整天不滿情緒的她,便神智不清地搖晃著身體,到處罵人宣洩,或出外騎車飄來飄去,摔得一身是傷,也幾次割腕、跳河,逼迫家人妥協。

  在我整個求學的過程中,家裡不斷上演著媽媽吃完安眠藥後歇斯底里、鬧自殺的戲碼,與陷在永遠處理不完的債務黑洞中。為了逃避這樣的苦,考大學時,我選擇離台北最遠的高雄師大就讀,結婚也是嫁到中部的彰化,就是不想留在北部的家。在無數次的爭吵淚水中,我對媽媽的依戀之情,慢慢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不諒解。有一次,在媽媽吃完安眠藥喪失理智的情況下,造成爸爸意外過世,讓我對母親的不諒解更轉為怨恨,甚至不想再見到她的人。

  觀過 源自一直盯著黑點

  這種心情一直到我開始認真讀廣論、學習觀功念恩,才得以轉變。

  剛開始,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根本是排斥對媽媽觀功念恩,因為覺得媽媽對這個家只有過沒有功,但透過業果的學習,慢慢了解這一生的親人,其實彼此過去世都有因緣。父母恩重是福田,教學生讀弟子規,開頭也是「首孝弟,次謹信」……這些觀念都讓我不斷地跟自己拉拔,常問自己:「難道要讓這種痛苦生生世世繼續下去嗎?」

  於是在過往不愉快的記憶中,我努力去找尋母親對我的好。想到讀大學時,有一次冬至,媽媽突然提一桶紅糟桂圓糯米飯出現在宿舍門口來給我補冬。那時我正要和同學去逛街,所以當然是臭著臉給她吃幾口,媽媽也沒說什麼,當天又坐車回家。想到這一幕,我冰凍已久的心震了一下。

  我生了三個孩子,稍微勞動些腰就很容易痠,每當我腰痠躺著休息時,就會想起那一個冬至的夜晚。媽媽脊椎受過傷,台北高雄來回近十個小時的車程,她是怎樣忍受著腰痠為我送飯,而當時的我又是怎樣臭著臉回報她的?

  當我的孩子半夜不睡覺,揹著他們在外面散步時,我又想起媽媽說,小時候我是家中最黏她的小孩,即使媽媽大肚子,我依然黏著她不放,她有多少個夜晚,也是這樣揹著我入睡?

  我漸漸明白,過去以來,我一直盯著媽媽不善理財的這個黑點,忘了去看她對這個家的其他付出。我想起她曾經揹著妹妹跟著爸爸到山裡的工寮,幫工人煮飯洗衣的身影,也想起爸爸脊椎受傷的那段時間,她是怎麼放心不下最小的妹妹,忍痛到外面找工作。

  怨恨與念恩 就像翹翹板

  就這樣,隨著一堂堂的廣論課程,一次次的義工活動,讓我對母親的愛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就像翹翹板一樣,怨恨的心被淨化降低一分時,念恩的心就往上增加一分,我對媽媽的愛,就這樣逐漸逐漸被找回來。

  每次我要參與天數較多的義工活動時,只要一通電話,媽媽就從台北下來幫我照顧小孩。有一次參加活動回來,踏進家門的那一刻,我看到燈光下,媽媽戴著老花眼鏡坐在餐桌旁看報紙,桌上擺著剛煮好的熱騰騰的晚餐,家中整理得井然有序,三個孩子正快樂地在一旁玩耍著。我突然明白:「喔!原來媽媽對我的愛是這樣的!」當時我有滿滿的感動,忍不住從後面抱住她,想跟媽媽說謝謝。當下我彷彿又回到那個蹲在洗衣服的媽媽旁邊的小女孩,對母親的依戀之情又回到心中了。

  有一次跟媽媽聊天時,我很真誠地向媽媽道歉,不應該為了爸爸的死,責怪她那麼多年。那一次,媽媽哭得好傷心,她說如果可以交換,她寧願死的是自己,但是她要看到我們幸福快樂,她才有臉去見爸爸。這時我才體會到,爸爸的意外,媽媽應該是比我們這些小孩更傷心才是,畢竟他們有近三十年的結髮之情,而當時的她,是如何忍受我們對她的怒目相向及親友對她的指指點點?身為女兒的我,這麼多年來從沒想去理解媽媽的苦,只會不斷抱怨她、吼她,此時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不孝!

  如今所有的苦難都已過去,內心充滿著幸福踏實的感覺,我努力在教學崗位上帶學生學習觀功念恩,和學生分享我的失敗經驗,希望他們都有很好的親子互動,也在生活中盡力彌補對母親的傷害,希望母親能找到生命中真正快樂的泉源。如今媽媽也是福智長青班兼廣論班的學員,每每在電話中聽她分享學習的心得與快樂,都讓我滿心感恩──這一切都是日常老和尚教導我、幫助我們的緣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