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聯絡簿 搭起親師生的心橋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人際互動時,你是否也常有這樣的哀怨?「猜心」最是傷神,往往造成彼此的誤解摩擦,尤其在時空交流都非常親密的親師生關係中,良善的互動更顯重要,若能明明白白地「讀心」──老師可以傳達對孩子的關懷、學生可以知道老師也需要支持、家長可以了解子女的想法──該是多麼美好啊!

  為建立親師生心與心的交流平台,福智文教基金會推陳出新,以心靈成長為方向而設計的新版家庭聯絡簿,透由許多老師的積極推動,的確達到了這樣的效果──親師生間互相支持,彼此鼓勵共享成長的喜悅。但要「提筆為文」且持之以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以下介紹新版家庭聯絡簿各單元的用心,及江翠國中莊鳳凰老師分享她如何在推動寫聯絡簿的過程中完成心與心的傳遞,不僅建構了「希望教室」,進而成就同學間美的循環、善的漣漪。

  聯絡簿 各單元寫作說明:

  一、智慧小語:「能親仁,無限好。」每天記錄一則聖賢嘉言,可以幫助我們成就聖賢的智慧,不僅提升我們的思考層次,在說話時更有深度,寫作時文思泉湧,在遇到困難時,更能給我們信心與勇氣,引領我們有正確的生命方向。

  二、重要記事:記下今天學校、班級及家中有意義的事情或活動。如:開學典禮、教師節敬師活動、母親節念母恩活動、家人的慶生會……。

  三、學習重點:站在巨人肩膀看天下。寫下從老師、經典和父母學到的重要概念,若能好好整理、記錄,會慢慢建立正確的思路,以利於在平常生活中思惟運用,增長自己的智慧。

  四、學習心得:寫下一天生活中的學習心得和感想,及自己對師長所說重要概念的體會和實踐,溫故知新即有更深入的學習。(就學習重點的運用、體會或實踐的經過)

  五、觀功念恩/善行小點滴:「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每個人能夠安穩地學習,都要靠很多人的協助,看到別人的優點及用心的付出,就會很感謝別人,覺得很幸福。另外,為善常樂,也可以記錄自己一天當中,真心地為他人付出的善行與快樂!

  六、善行紀錄/作業及備忘事項:為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每天持續檢核:自己所做的善行、是否完成作業,登錄自己的學習成績,並做檢討改善。為明天的學習做好各項準備,達到「凡事豫則立」的效果,如此必能快速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且學到踏實和為自己負責的態度。

  七、我有話要說:心和心是需要交流的,學生之所以為學生,就是不會所以才來學;老師之所以為老師,就是學會了來幫助學生的。所以能適時反應自己的學習狀況給老師,是老師歡喜的事,也會更容易突破學習的困難。把學習的狀況讓老師了解是很好的善行,而且就能得到了解和協助,並能養成請教老師的好習慣,增廣自己的見聞。

  八、心靈塗鴉:給自己一個想像的空間,可以用圖畫的方式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想法,跟老師和父母分享你豐富的心靈世界。

  九、親師交流:老師和家長要攜手共同教育孩子,透過親師交流可以達成更深入且良好的雙向溝通。

  希望教室 迴盪美與善
(台北縣江翠國中莊鳳凰老師)

  「我是國中老師,學生即將進入八年級,有寫不完的作業和考試,他們能寫或者願意寫聯絡簿嗎?」面對這本可以搭起親師生心橋,且落實生命教育的聯絡簿,我怦然心動,但有所顧慮。然而這麼有次第、有內涵的「心靈日記」,豈能遇難而退?躍躍欲試的心推動我跨出了第一步──上課時以「見縫插針」的方式宣說寫聯絡簿的好處,並在班上選擇較有可能付諸行動的十七位同學先行實施,藉此再影響另外十九位同學,在八年級下學期全班就換了新版聯絡簿。

  老師寫學生改 堅持就會成功

  「要做一位好老師,必須先做一位好學生。」為了解學生在寫聯絡簿的過程中是否有困難,我決心自己動手寫聯絡簿,陪伴孩子們更深入的學習。「凡事起頭難」,剛開始寫聯絡簿的狀況真是「零零落落」啊!我坦白跟學生分享失敗的經驗,也鼓勵孩子「學習貴在堅持,不要怕失敗,失敗了再來,學不會再學就好。」即便點點滴滴、寫寫停停,只要堅持就會成功!

  我也讓學生改我的聯絡簿。從他們對我的批改及評語中,發現孩子有顆非常柔軟的心,只是我沒給他們機會去表現,譬如:一個平時酷酷的男生竟柔語要我堅持下去,也有孩子反勸我不要熬夜,還有學生叮嚀:「身體健康最重要。」這些師生心與心交流的真情,是幫助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其實,面對每天狀況那麼多的班級,還要趕進度、拚整潔、罵秩序……心境實在很難平穩,甚至常常和學生怒目相視,但我真的很想學習師長心傳心的關愛教育;很想讓學生了解我的困難、我的無助;很需要學生的支持。我不禁捫心自問:「學生會了解我的心嗎?」「他們會知道我真的很想去幫助他們嗎!」「我可不可以練習不要塑造自己成為百分之百的強者,而是跟學生談論比較真實的自己?」因此,我在聯絡簿上對班上三十六個學生一一觀功念恩,具體地寫出孩子的善行,感恩他、勉勵他。

  有趣的是,當我對學生觀功念恩時,學生也很期待想知道自己在老師心目中的位置。「老師是怎麼看待我的?是怎麼看待其他同學的?──尤其是我最討厭的那個人,『他會有優點嗎?』……」

  當我們能欣賞自己的學生,發現他生命的優點──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一位沒信心的孩子在家庭聯絡簿上回饋:「謝謝老師看到我的好,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優點,也謝謝老師對我的勉勵,我會加油的!」

  的確,幸福是要去發現的,與其說我們在教孩子,不如說我們在發現孩子。因此,我不斷檢視自己是否擁有一顆謙卑的心、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是否是一個非常仔細閱讀孩子生命的老師?

  建構希望教室 泛動善的漣漪

  慢慢地,我也嘗試讓學生互相批改彼此的聯絡簿。我看見善心善行在同儕之間迴盪,並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故事。

  故事從阿鴻的聯絡簿中的學習重點:「出自孝心的事,即使被罵也值得。」開始──資質中等的阿鴻段考後,在聯絡簿中透露了他的心情:「為什麼每個人都只看到分數,卻沒看到過程的努力?難道我的這份孝心錯了嗎?」原來在月考前,阿鴻家庭發生很多狀況,他觀察到父母親非常心煩,便發願這次月考一定要好好讀,「希望看到父母親的笑臉」。卯勁打拚的結果,各科成績都有進步,唯獨英文只考了三十九分,被非常生氣的爸爸痛罵了一頓。

  在分享聯絡簿的「午餐加味時間」,同學思惟該給阿鴻什麼回應。當場有四、五位同學立即以自身經驗鼓勵阿鴻:「其實父母親沒有什麼惡意,只是恨鐵不成鋼,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讓自己從鐵變成鋼!考試考不好沒關係,只要繼續努力就好了!」委屈的阿鴻,表情鬆開了,隔天就寫了對這幾位同學及對全班的觀功念恩,美好的循環於焉展開。

  第二次月考,阿鴻的英文依舊不及格,不過已進步到五十幾分,但爸爸還是不滿意。半個月之後,他在聯絡簿對班長及另一位同學觀功念恩,因為他那天的英文小考一百分!原來資優、備課繁重、亟須休息的班長想幫助阿鴻成長,犧牲午休,當了他一段時間的英文小老師,也帶動其他同學的學習。這種代人著想、彼此互相支持的心,泛動了整個班級善的漣漪。

  最後,阿鴻在聯絡簿的學習重點中有感而發:「在學習的過程中,不但要有老師的教導,更要有一群良友引導我們做正確的事!」不只是這位原本很討厭寫聯絡簿的阿鴻,一年下來想法轉變,甚至分享:「聯絡簿是老師、學生和家長溝通最好的方式。」他惜字如金、嚴肅的爸爸也終於有回應了,會在成績登記欄加註:「加油、繼續努力」;「嗯,很好」,或畫圈圈。其實,家長也在跨越屬於他自己的那一步。

  我們班上有個過動兒,小學時會罵老師三字經,甚至會動手揍老師,對聯絡簿的態度是要寫不寫、要交不交。但「他不堅持,我堅持」,每天早上抄寫智慧小語,結合經典背誦,讀啊聽啊,到最後他也會寫了,且能對同學觀功念恩,甚至自我反省:「今天我又對同學觀過了,我發現觀過對別人不一定有害,但對自己一定有害。」即便是班上最後一名、別人看來無法學習的過動兒,對自己的行為能有這樣的省思,我覺得這個就是教育的希望!

  「每次看了孩子的聯絡簿,自己無形中也受了影響,跟著孩子一起觀功念恩,隨時隨地都可修行。近日看了一本書,書名是『希望教室』,讓我感同身受老師的用心及努力,同時也讓我看到了希望教室就在『八二一』。」家長的分享,使我相信每一個班級都可能成為希望教室,從認識這本不一樣的聯絡簿開始,真誠地告訴孩子:「對於學習不要只用想的,你一定要試著寫下來。」一旦養成習慣,就是他的思路,孩子的學習就充滿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