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馬鈴薯

雲林 子蘭


  俗話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綠了!」這是因為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紅素,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可是馬鈴薯綠了,會是什麼結果呢?

  我在麻園農場種了一些馬鈴薯,收成時發現有很多馬鈴薯的皮變綠了,我的臉也綠了!可知綠皮馬鈴薯是不能賣的,甚至只有一點點綠都要丟掉,看著那麼多綠皮馬鈴薯丟在田裡,真的很惋惜。

  一般人都知道發芽的馬鈴薯有毒,不能吃,因為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它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植物鹼,吃了以後,輕者嘴巴會有發麻的感覺,嚴重者會噁心、嘔吐、腹瀉。馬鈴薯表皮變綠後也會產生龍葵素,因此綠皮馬鈴薯就對身體有害了。

  農友們付出心血,辛勤地工作,當然希望種出最好的作物,但是馬鈴薯從種植到收成需經過三個多月的時間,這中間有很多不定的因素,如蟲害、疫病,甚至覆土不夠厚時都可能造成品質變化,有機農友面對這些不可抗拒的問題是很無奈的,唯有消費者的體諒與支持,才是農友堅持有機的力量。

  已經買回家的馬鈴薯該如何處理呢?我曾經請教一位營養師朋友,她告訴我:「馬鈴薯買回後,最好趕快吃掉,或者放進冰箱,以免發芽或變綠。如果剛發芽,將芽和芽眼挖掉,其餘還是可吃的。綠皮的範圍如果不大,把綠皮削掉,白色的肉也沒問題。另外,植物鹼遇到酸會分解,所以削掉綠皮後先用冷水浸泡半個小時,龍葵素會溶解在水中,烹調時再加點醋,就可把毒素去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