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馬過來

台北 稚寧


  陳榮三是雲林縣古坑鄉麻園農場的合作農友之一,走進他的農場,赫然看見一匹小馬,正依偎在母馬身邊,不停地磨蹭、撒嬌。眾人紛紛探問:「有機農場怎麼會有馬呢?」

  話說二○○八年四月,陳榮三與一群朋友相約至南投水里放生,那兒是濁水溪的上游。經過河床邊,陳榮三看見有位馬主人放養了很多馬,正在那兒吃草,他立刻想到:「以往放生的都是泥鰍、蚯蚓或魚類,為什麼不放馬呢?馬在農場也可以幫忙吃草啊!」有機農場裡那麼多草,如果養馬吃草,一來可以省下很多割草的費用;二來也可以減少使用割草機而消耗的能源,達到節能減碳之效。

  起先,陳榮三買了一匹小馬,但是後來想,小馬還小,孤伶伶地在農場會不會太孤單了?便對馬主人說:「你的母馬可不可以先借一下,讓牠到農場陪小馬?」商定等小馬斷奶後,再送至農場。沒多久,馬主人突然來電告知,實在有太多人相中那匹小馬,如果再不牽走,他快擋不住人情壓力得出售了。但是陳榮三隔天要出國,實在無暇前往南投馬場,馬主人一聽,立刻允諾連夜開車將馬送到農場。

  當馬場主人載著小馬和母馬來到農場時,陳榮三一眼看見車上還有一匹正好要被載回馬場的公馬。公馬向天嘶喊幾聲,陳榮三笑說:「沒想到你看見有機農場會這麼高興啊!」霎時,他想起明天要去參與一場殊勝的法會,禮敬佛菩薩,腦海中現起了「馬鳴菩薩」四個字。「這真是個好預兆!」結果,三匹馬全都留了下來,就讓牠們在有機農場一起生活吧!

  隔天,陳榮三出國後,三匹馬竟然一塊溜達到農場外頭,讓留守農場的陳太太緊張地請永光派出所協尋馬兒。其實在陳太太報案前,農場五百公尺外的南瓜田主人,早在兩個小時前就已經報案「撿到三匹馬」。兩個案子一拍即合,讓承辦此案的員警直呼:「這是我第一次幫牲畜服務哩!」三匹馬一到農場,就製造了有趣的花絮。

  農場道路旁,原有半人高的雜草,這是馬兒的最佳美食。經過馬家族「創作」後,如今呈現一排排整齊有致,徒留幾吋高的小草,陳榮三欣慰地說:「馬兒到有機農場吃草,莫名其妙就能造下善業、種下善因,跟日常老法師推動的慈心事業結下一份因緣,以此因緣與善業接上軌了。」放馬過來,陳榮三多了幾位除草工,自己的心量與慈悲心也隨之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