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喜歡

高雄 宋芳宜


  每年都為了怎麼慶祝母親節、送什麼禮物而傷腦筋。

  記得小時候畫一張卡片、皺紋紙做一朵康乃馨,媽媽就很歡喜。稍長把零用錢存起來買個小蛋糕慶祝,媽媽同樣很高興。進入社會開始賺錢,想要送給母親貴重點的禮物──買金飾,她說用不著;買衣服,她說衣櫃裡還好多件都沒穿過;上館子,她嫌節日人多又浪費錢。

  我心想,送這個她不滿意,送那個也有意見,似乎很難討好,最後乾脆包紅包,媽媽終於勉強收下了,但表情好像沒有以前收卡片、康乃馨那般喜悅。然而粗心又懶惰的我,以為找到省事的好方法,洋洋得意於不用再為選購禮物而煩惱,便年年如法炮製。

  今年福智高雄學苑舉辦「念母恩」活動讓我憶念母親的恩,也仔細地想了想母親到底喜歡什麼?個性開朗的她喜歡旅遊,但因家人各自忙於工作,全家出遊的機會不多。因此,母親節當天,我決定載媽媽出去逛逛──選擇了離家不遠的「衛武營藝術園區」參觀。

  當天衛武營藝術園區的榕園廣場正巧有「老爵士樂團」表演,演奏國台語老歌及東洋歌。涼風徐徐,母親陶醉的神情映著夕陽餘暉,格外動人。回程途中,我問母親:「媽,今天有歡喜無?」她滿意地說:「讚啦!不輸給大歌廳,演奏的都是我最愛聽的老歌和日本歌,下次咱們有空再來。」

  「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怪只怪自己體悟太慢了,原來母親要的不多,她不需要華衣美食、金銀珠寶,只要多用心觀察,投其所好,縱然只是一場不花錢的露天演奏會,也能令她笑逐顏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