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話有機

編輯室 整理


  展期長達近半年的「二○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已於十一月熱鬧登場,是一個展區橫跨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大佳河濱公園,廣達九十一點八公頃的大型國際盛會。這次從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拿下國際授權的主辦單位強調,花博展承襲了AIPH精神,致力為綠色園藝帶來各種可能性,並將在各展覽園區中展現其理念:(一)表現園藝、科技與環保之技術精華;(二)達成減碳排放及3R (Reduce, Reuse, Recycle)之環保目標;(三)結合文化與藝術之綠色生活。

  「環保、減碳、綠生活」的訴求,有機栽種最能滿足。或許有人好奇,幾乎不入口的花朵,也需要考慮農藥問題嗎?撇開直接進入體內或與肌膚親密接觸的花茶、花卉餐和花草浴不談,那些為使花形美觀、植株完整,而噴灑、殘留在花卉中的農藥,很可能在我們湊近欣賞,嗅一嗅、摸一摸的同時,直接或間接地透過皮膚、口、鼻進入人體,影響健康。而且,生產過程也會危害環境。

  其實,人一生中許多重要時刻都和花有關,從出生、畢業、結婚、升遷、開幕誌慶到終老告別式,一輩子都在用花傳達感情。「有機花」不但沒有上述顧慮,讓欣賞無負擔之餘,還能惠及大地、慈愛生靈──從前端生產開始,即保護了環境,而因人為造成的種種環境問題,最終必回到我們自己身上。

  有機花哪裡買?目前在一般花店是買不到的,必須到有機門市採購,由於有機花的種類及數量均很少,所以也不是所有的有機門市都會供應。因為花兒不能擠壓,需要較多保護,所以在貯存運送上有別於一般蔬果。而門市、物流及設備,多是為了便利運送大量的蔬果,並沒有為花卉做特別考量。里仁賣場感念花農的用心,排除成本、作業問題,克服諸多困難,鋪陳出有機花通路,所以,能夠買到有機花,是非常難得及值得珍惜的。

  許多花農轉作有機栽種,從坎坷摸索到歡喜收成──品質佳、種類多、數量(當季)足,豐富了視界與心靈,本期專題就讓我們一同和幾位南部的有機花農看花賞心,並願奼紫嫣紅的有機花開遍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