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等待 葡萄成熟啦

桃園 鏡天


  葡萄是生長在溫帶大陸型氣候的水果,由於汁多、味美,而且外相討好,因此,於六十年前的日據時代期間,即被日本人引進彰化縣大村鄉種植。當今的大村鄉,還有一株碩果僅存、六十年前初引進的老株,被村民視為葡萄王呢!

  只是,台灣位處熱帶與亞熱帶的交接,加上四面環海、氣候潮濕,不論氣候型態或地理條件,都不符合葡萄成長的需求,因此,在台灣種植葡萄,多了許多原產地沒有的病蟲害。為了防治紛至沓來的病蟲害及種出碩大的葡萄、賣得好價格,農友於是使用農藥與化肥。

  難行作夥行 深耕不寂寞

  當有機農業的腳步愈走愈廣、有了許多成功經驗之後,便開始向高難度栽種的水果──葡萄招手。彰化大村鄉的葡萄果農吳龍寅、賴錦賢、賴文才意識到環境生態的重要,開始以減農藥、減化肥、不使用除草劑方式栽培,歷經六年慘澹經營,終於有了收成。

  二○一○年夏天,里仁架上的葡萄串串色澤飽滿、果大汁甜,甫一上架就立刻被搶購一空。吃得歡喜的顧客、向隅的顧客都紛紛打電話給葡萄果農,有的感謝,有的抱怨沒買到,消費者熱情的回應,讓果農寬慰:六年減農藥栽培的辛勞與辛酸終於有了回報!

  六年前,已經施行多年慣行農作的葡萄果農吳龍寅和賴錦賢,接受慈心基金會的輔導,參觀「向日葵有機農場」,農場主人陳慶輝對於有機推動與技術指導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在這條道路上沒他,我們是難以順行的。」兩人對陳慶輝由衷的感謝!

  互動中,兩人聽到從慣行轉作有機的深刻心路歷程,體會到有機就是生機的理念,也從向日葵有機農場的豐富生態,看到經營有機的美麗遠景,因此決定從減農藥栽種開始,希望未來能轉作有機。

  「沒想到,三天之後,我葡萄樹的葉子都掉光了!」吳龍寅看著滿園光禿禿的枝條,心裡一陣冰冷。賴錦賢的葡萄園也同樣悽慘!

  他倆趕緊回報,請求協助。兩人到此時才知道,園裡的葡萄早已習慣至少每週一次的農藥噴灑;早已習慣靠上百種農藥來抑制白粉病、白腐病、黑腐病、黑痘病、防枯病……所以,無法瞬間強壯、沒有足夠的自體抵抗力,對抗各色各樣的病蟲害。

  兩人於是開始認真認識有機資材,學習抑制病蟲害的各種方法;也不斷參與相關課程;更經常向有經驗的農友請益,並將所學運用在自己的葡萄園裡。當時,已有種植有機蔬菜經驗的賴文才也開始減農藥栽培葡萄,自然也成為他倆請益的對象。
吳龍寅 為果園坐月子

  吳龍寅利用每年兩次採收後的修枝剪葉,來清除葡萄園裡的蟲害。吳龍寅形容這樣的清園是為果園「坐月子」,讓果園可以好好休養生息。一般農友多半把修剪下來的枝葉拿出果園燒掉,吳龍寅卻說:「我把修剪下來的枝葉,統統埋進土裡,當成果園的綠肥。」

  六年來為葡萄果園如此坐月子,果園終於以肥沃的土質作為回報,不但色澤黝黑、鬆軟,而且爬滿了肥嘟嘟的蚯蚓,和許多以腐植土為食的雞母蟲,翻開表土,還可以看到葡萄樹細密的根在地底互相交纏,顯見生機非常旺盛。

  吳龍寅的葡萄減農藥栽培後,新植的三年嫩葡萄樹藤徑寬度,居然比慣行農作二十年老株還壯碩。「植物本身就很健康,加上生長環境的有機土質肥沃,自然長得粗壯。」吳龍寅說到。

  今年,他已規畫出一片土地,從修剪到採收期間,完全不使用慣行資材,目前生長的情形良好,讓人對未來的收成充滿了信心。此外,吳龍寅更在他三點五公頃的葡萄園裡,規畫出八分地,分別試種八種不同品種的葡萄,希望培養出更適合在地生長的品種。

  賴錦賢 喜見草相轉變

  減農藥栽培的過程,賴錦賢也一樣悽慘,兩次植株全軍覆沒,整園完全重新栽植,整整兩年都在努力的讓葡萄植株起死回生。剛剛有些眉目了,又遇到二○○九年八八水災的洗劫,植株大半死去,直到去年底,才終於有了第一次的收成!

  「雖然辛苦終於有了代價,但第一次收成的葡萄顆粒小,色澤也不飽滿,老實說,自己看了都很不滿意。」倒是消費者懷著支持與回報的心,不計較葡萄外相,很快就被採購一空,讓賴錦賢有了第一筆收益。

  二○一○年的豐收,加上去年冬果的收益,賴錦賢六年減農藥栽培的帳簿上,還是一片赤字。賴錦賢說:「減農藥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但是,看到村裡許多農友,因為長期浸泡在農藥與化肥的環境中而皮膚泛黑,極易潰爛,便堅定了他朝向有機耕作的心念。尤其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後,他表示堅定跟著倡導慈心護生的日常師父建立教法,用有機饒益眾生,「即使遭受再大的困苦,都不會起任何退心。」

  用心栽培的結果,賴錦賢葡萄園裡的土質逐漸肥沃起來,原本只長得出條形牛筋草的貧瘠土地,開始長出了闊葉草。看到草相的轉變,讓賴錦賢對未來的有機路充滿了信心。

  賴文才 重重網架隔離

  跟賴錦賢和吳龍寅相較,賴文才在葡萄減農藥之前,已有多年種植有機蔬果的經驗,可以直接運用在葡萄的轉作上,栽植的困頓因而比其他兩人稍少。

  多年務農的經驗讓他體會到:「蔬菜的產期短,從種植到採收只需一、兩個月,病蟲害的問題比較少;葡萄的產期則長達半年,耕作期間拉長了,病蟲害的問題自然也會相對的多。」因此必須耗費更多的心力照料,才能逐步減少病蟲害。

  相較於吳龍寅和賴錦賢的葡萄園,賴文才的葡萄園地理位置較為不利,一面緊鄰蜜餞工廠,一面與慣行種植的葡萄果園為鄰。他在隔離帶外圍,架起高高的網室來隔離蟲害入侵;而緊鄰慣行農作那邊,則張掛了兩層隔離網,來加強隔離效果。

  賴文才在他葡萄園的一角也種植了幾棵絲瓜,如此,支架上除了爬滿葡萄藤及葡萄綠葉外,也交纏了許多絲瓜藤和絲瓜葉。每當絲瓜成熟期間,便見幾條已經成熟的翠綠絲瓜盪漾在滿園的綠葉間,為葡萄園增添了另類風采,瓜果和諧相處,倒也其樂融融。

  減農藥成功 有機指日可待

  看到減農藥的葡萄生長情形愈來愈好,三人都對未來的有機耕作充滿信心。為了有效供應市場需求,三人互相調配產期,讓彼此的葡萄產期大約相隔半個月。只見,賴錦賢果園裡的葡萄已經都發了芽,吳龍寅的葡萄才正開始催芽,而賴文才連修枝剪葉都還沒開始呢!

  三人都明白,即使整個種植過程皆使用有機資材,葡萄的驗證卻只能停留在良質級,無法進入有機行列,因為,為了確保發芽數量而使用的催芽劑二氯乙醇並非有機資材。但是葡萄一定經過慈心評鑑,且於產季進貨前抽驗,並無農藥殘留。

  年底,是葡萄第二回產期,期望天公作美,讓每一個使用有機資材耕作的葡萄園都能盛產,用結實纍纍的豐收,回報農友的辛勤,和辛勤背後那美麗的善心與善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