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您背上的記憶

台北 廖正壹


  要說世界上最讓我感恩、懷念的人,就是我的爸爸。

  爸爸為人正直、孝順,出生在一個非常落後的鄉村,家境清寒。爸爸有八個兄弟姊妹,因為爺爺體弱多病,所以家計重擔落在爸爸身上。他每天都要挑上百斤雜貨四處叫賣,太陽下山才能回家,一天不知道要走上多少公里的路。

  我小時候出麻疹,看過醫生吃了藥,仍然高燒不退。爸爸聽人介紹彰化有位名醫,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爸爸背著我從雲林西螺走過濁水溪河床到彰化尋醫。在這麼遙遠的路程中,背著我的爸爸一直沒有停下腳步,他不斷喚著我的名字說:「再忍耐一下,快到醫院了!」我可以感受到他那種焦急、緊張的心情,雖然我整個人都虛脫無力,但是在爸爸的背上,卻感到無比安全。

  父親往生快兩年,回想他的一生,對家、對孩子的付出,都讓我感念萬千、萬般不捨,真的非常非常思念爸爸!想跟爸爸說:「我會好好照顧媽媽,希望您學佛,得到佛菩薩的指引,增上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