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苗舞春風

台北 文湖


  望著辦公室窗前排列有序、合唱春風舞曲的柚樹小盆栽,一股溫馨盈滿心間──這些都是同事們為未來美好環境,播下的「合作」的種子。

  去年中秋佳節,同事紛紛應景請大家吃柚子。當我見到剔出來的種子大而飽滿,便想試著栽種。同事們知曉後,不管在家中或辦公室,吃完柚子就貼心地幫我留下種子。所以,那一段時間,我的辦公桌上常有一包包的柚子種子,好不令我感動。

  有經驗的同事告訴我:「柚子的種子要先去除外皮,再進行催芽。」望著一大堆、來自各個好友「口下留情」的種子,雖然欣喜盛情,但去外皮可是件費時又費神的事。「就當成培養耐心的機會吧!」即使餐後聚會,我的手也不停歇地利用時間去皮,偶爾,好心人也會來幫忙,這些真是名副其實「互助合作」的產物。

  春回大地,萬物蓬勃生長,細心呵護的小樹苗,亭亭玉立。眾多的小樹苗,一時間還未能覓得適宜的土地,何不先當成辦公室的小盆栽?於是,我為它們購置造型優雅、色彩繽紛的小花盆,除了分贈賜予我種子的同事,其餘的小盆栽也可拿來為辦公室增添多姿、清香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