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溫暖、光明與希望的世界─2011年教師營及大專冬令營學員心聲

編輯室 整理


  「什麼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是學生考試拿高分,進前三志願學校?學會很多技能,拿到證照賺大錢?還是老師變成明星老師,受到學校、家長高度重視?」

  在二○一一年教師營裡,講師提供學員一種全新的思考角度:

  「教育是要讓學生的心裡能夠溫暖,感受到光明和希望。要啟發他心裡行善的力量,看到自己是有希望的人。」

  「教育的目的是要振奮學生內心深處的力量,讓他發現自己的偉大,發現自己的能力,讓他喜歡他自己,用欣賞的目光看自己的生命,覺得這一生會大有作為,而不是陷入無能為力的狀態。要把希望的力量、改變命運的力量直接打入學生的心靈之中,最深程度地振作他的生命。」

  老師如何給予學生溫暖、光明與希望?學生如何收到這分心意,活出輝煌人生?福智文教基金會分別於一月廿二日到廿六日、一月廿七日至卅日在桃園開南大學、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舉辦教師營及大專冬令營,當時冷氣團接二連三報到,氣溫不到十度,然而有兩千多位師生帶著火熱的心、踏上心靈學習之旅……

  教師營 返璞夫子 赤子心懷

  好多第一次

  第一次哭這麼多天,第一次可以跟這麼多人的心這麼接近,第一次聽到這麼多感動的故事,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黃背心(逾千義工)。我不認識日常法師,但是我看到,每一個黃背心聚集起來就是日常法師。本來我還在猶豫要讀研究所,還是福智廣論研討班?現在,我已經決定好了! (台中縣大安國中 邱建偉校長)

  成為佛弟子

  福智教師生命成長營是六星級的心靈之旅,是我新生命的開始──在學校裡,我常常看事情不習慣就會批評。這五天我發現,其實不是人家的問題,是我的器量太小了,沒有去發現人家的優點。在教師營,我看到自己的渺小;學會哭,不是軟弱的哭,是因為心變柔軟而哭。所以「無盡燈之夜」供燈的時候,許了一個願:我願意成為一個佛弟子。 (嘉義大學 蔡忠道教授)

  先改變自己

  來此之前,我對福智並不是很熟悉,來了以後認識日常老和尚,我真的很喜歡他的笑容,這麼燦爛、這麼開心、這麼吸引人!這幾天的學習內容,或許由宗教開始,可是最後已經無關乎宗教,而是到了人心的最深處。回到職場,我不會講很多,想要自己先改變,然後慢慢影響同學年的其他老師、學生與我的家人。 (台南市永康國小 吳美伶老師)

  發現桃花源

  這裡像個桃花源,充滿了快樂跟幸福。當我向義工、輔導員說:「謝謝!」他們的反應居然是:「非常感謝你讓我有機會學習!」

  這跟我來的世界好像截然不同。

  到底是怎樣的力量在背後支持,讓他們改變思想,改變行為?原來他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中心思想──無限生命、無限希望;實際做法就是「觀功念恩」。不過即使只有簡單幾個字,也需要時間慢慢練習。

  我最喜歡聽法師開示,他們展現出:「一個團體能做得有多好,就看領導人的高度有多高。」
  (台大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吳益群教授)

  真心的關愛

  在參加營隊之前,我正忙著給學生寫評語。寫評語,我把握一個原則──既然已到期末,評語就要好看。遇到很幼稚、好動、調皮的學生,我就寫「天真活潑」;如果寫「獨善其身」,就是覺得他不合群,自私自利。

  這樣寫了十幾年,我覺得滿難過的,可以說不快樂,因為我沒有真正寫出屬於這個孩子的評語,我對他沒有幫助。

  當聽到法師說:「如果你心裡沒有關愛,只是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樣子,是不會感動一顆心的。文殊菩薩手中的劍不是用來消滅外界的邪惡,而是要破除自己內心的黑暗。」

  我反省,寫評語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我沒有真正關愛到這個孩子。學期末拿起筆來的時候,不是要給學生批評,而是要感恩學生給我機會──檢視這一個學期來,我是不是真心、深深地關愛了他?如果我真的關愛過他們,怎麼會寫不出評語呢?怎麼會看不到他們生命中美好的部分呢?

  所以我在「無盡燈之夜」發下一個願,希望能成為一個懂得觀功念恩的好老師! (台北市永春高中 陳峻興老師)

  帶給我力量

  雖然日常老法師的形體已經不在,但是老法師的志業依然在運作,蓬勃發展──他的弟子克紹箕裘,努力使每個細節都緊密地環環相扣。我深深地覺得,海可以枯,石可以爛,但是如果一顆心許下了宏願,影響力是可以超越時空,可長可久,又深又廣的。

  我看到日常法師的照片,感受到他的笑容是那麼慈愛,那麼包容;他的眼神非常清澈明亮,又非常地堅定。我覺得他的心,真的是一顆對眾生不離不棄、堅毅勇悍的心。如果能親近這樣的人,感受他的心,一定會帶給我力量。

  希望我再度回到講台時,不要忘記那顆心,那份力量。當我內心的鐘擺又開始慢半拍、又開始無力的時候,要記起這位菩薩,這位聖人。因為他的心讓這個世界開始不同。 (台中市大華國中 蔡安宜老師)

  大專營 年輕學子 巨人宏願

  再跟大家一起學習

  我們家不是很富有,但是每次回家媽媽都會給我錢,我很不想拿,所以很少回去。有一次我把錢推回給媽媽,沒想到她又偷偷塞進來,當我回到宿舍才發現。後來我回家,就故意選媽媽不在家的時間回學校。媽媽發現了,馬上打電話給我:「為什麼你回學校沒有告訴我?」其實我也很傷心,這樣反而會讓他們擔心,真的是很對不起父母。

  我在「無盡燈之夜」許的願望,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參加福智大專班,因為我真的很想再跟大家一起學習,讓生命的問題都能一個個解決! (台北科技大學 江文莊)

  做所有生命的希望

  雖然之前我沒有跟福智接觸過,但是我來這裡四天,覺得日常老法師就好像是我的導師一樣。雖然他已經圓寂了,但是我覺得他無時無刻都在。雖然我沒有向他拜師,可是我已經將他當作是我的師父了。

  如證法師說:「最寬廣的是心,最美麗的也是心。」只要從心靈出發,就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即使在最惡劣的環境,也可以會心一笑。影片中的日常老法師,雖然在病痛之中,仍然可以發自內心地微笑,那個笑容是多麼地可愛!

  受到日常老法師的影響,我許了一個非常宏大的願望──希望可以幫助、拯救所有的生命,不只是動物,我也希望幫助植物、生態,成為所有生命的希望。 (雲林科技大學 林欣鴻)

  把笨孩子變聰明了

  在上完「觀功念恩」這堂課之後,我馬上傳了一封簡訊給爸媽,謝謝他們。晚上我打電話問他們有沒有收到簡訊?爸媽說,這一封簡訊,差一點讓他們吃不下飯──很感謝營隊的法師和老師,把笨的宛倫變聰明了,這是很棒的過年禮物。

  我在「無盡燈之夜」發願:要在我的無限生命裡,跟著很有智慧的老師,讓他帶領我在未來的每一刻迎向健康快樂的生活;希望我的家人可以因為我的健康而凝聚起來。 (中原大學 吳宛倫)

  可以好好依靠放鬆

  我從小就是標準的乖乖牌,老師、爸媽說什麼我都會去做。一路走來,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累,而且一直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在營隊中,我學到「無限生命」,突然覺得很放鬆,想想何必把自己壓得這麼緊?我可以生生世世學習,讓自己的心靈提升,讓生命更圓滿。

  以前總覺得我之所以達不到目標,是因為有很多人在阻攔我,自己受到很多委屈。學習觀功念恩之後,發現是自己的心沒有轉過來,應該好好地反省,去看看別人對我的恩。

  在「無盡燈之夜」,影片中的日常老法師說:「只要你們不放棄,我願意陪你們走完最後一程。」我從那裡開始哭了一整場。每一次看到師父的影像,每次法師們上台開示,我都會熱淚盈眶。那種哭是很平靜的,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好好依靠,好好放鬆了。

  我發願要一輩子都學習心靈提升,也希望家人能夠和我一起學習,因為他們是我最愛、最關心的人,我想把所有最好的都和他們一起分享。 (中正大學 胡雅棻)

  來自大陸學生的心聲

  營隊裡的每天早上,我還在睡夢中,就有很多義工在四點多鐘起床為我做飯。「你會對一個陌生人這麼好嗎?那麼早起來,為你做吃的,擺到桌子上,你吃完了什麼都不用管,最後是他們在洗碗。」我想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吧?義工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大陸的人口非常多,經濟發展非常快,青年朋友在這樣一個環境下長大,很容易以「要賺大錢、要成就一番事業、要當高官……」為人生努力的目標,也有很多人徬徨──難道這就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人生?年輕是最迷茫的時候,也是在確定未來的時候,大專營的學習機會真的很值得珍惜。

  回去以後,希望從我做起,一點一點地,對父母和身邊的朋友,把我在這裡感受到的愛傳遞下去。

  我們(此次營隊有五位大陸交換學生參與)能參加營隊是非常有福的,願將這些福報回饋給大家,希望大家在「無盡燈之夜」點心燈的願望都能夠實現。 (高雄大學 大陸交換學生曹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