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的味道─記台中櫻花茶會

台北 藍天


  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佐曾經為德國奧根.赫立格爾寫的「射藝中之禪」作序,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的:「學射的目的不在實用,或純為美學的享受,而是藉以練心,使心得以藉此契入諸法實相……不僅學射如此,學習一切其他藝術莫不皆然,學射者非僅為了要擊中鵠的,學劍者揮舞寶劍,非僅為了要戰勝敵手……」

  同樣的,茶道的起源與演示的目的也不在喝茶,而是在練心。這聽起來難懂,但是二○一一年一月十六日,我卻愉快地輕扣它的門。

  這一天氣溫只有七度,在朋友邀請下,我穿著厚厚的冬衣,來到台中谷關汶山飯店,參加一年一度的「櫻花茶會」。雖然櫻花開得不多,空氣清冷,但是陽光閃耀,遊覽車與小車陸續駛入,超過六百人扶老攜幼前來。

  汶山飯店旁,是一片種著櫻花樹的草坪以及針葉樹林,許多人忙著布置場地,等待茶會開始。

  對於從沒有參加過茶會的我來說,今天算是開了眼界。三十幾個茶席散布在草坪上,各有一茶人負責煮茶、倒茶給來客。一大片白布鋪地,覆以素雅布蓆,再整齊放上茶帖、茶器、茶點,並綴以一盆花,或是一幅書法、國畫,每個茶席都有巧思。

  茶人分享,注入感恩

  我們隨意坐下,主持茶席的人叫做茶人,茶人會親切問候席坐的客人:「請問想喝什麼茶?」高山烏龍、文山包種、東方美人、佳葉龍茶任君挑選。今年的茶會有一個特色,所用的茶葉都是產自台灣各地的有機茶,沒有農藥污染,不但能安心享用,還帶有一分對大地的疼惜,對生命的愛護。

  泡茶的時候,有的茶人莊嚴地按掌沉默,靜靜等待茶湯顯色;有的茶人熱情地分享這座茶席想要傳達的內涵,以及對茶道的體會。為客者可以瀏覽茶人自撰的茶帖,品嘗點心,專心聆聽,或是當個好奇寶寶:

  「請問你學茶道多久了?」

  「怎麼泡茶才會好喝?」

  「為什麼要選有機茶?」

  我不想錯過每個精彩的角落,在走走看看的過程中,義工告訴我,這項活動已經舉辦六年了,茶人都是爾雅茶塾或是福智人文美學班張文慧老師的學生,年齡有大有小。

  例如成人組的茶人方國忠學茶道已經九年了,因為愛茶,平日就在茶藝館工作。在他的茶席上,白色長條桌糊上宣紙、畫著菊花的灰布、茶點、還有謝客的手工皂,全都是他自己做的。「一開始只是純然地想分享好茶,也傳達茶農對土地與自然的那份珍愛。後來在習茶的過程中,我發現收穫最大的,是學習讓自己的心透過誠心的關懷去認識別人,進而獲得最真實的喜樂。」國忠的茶帖裡寫著。

  勝輝從國中開始愛上茶,大學參加茶藝社至今,茶已經融入他的生命。他說:「在茶道中可以體會到一種無法言述的寧靜與幸福,請大家一起品嘗,算是分享幸福吧!」語畢,從容地斟起茶來。另一位茶人正被大家團團圍住,想喝一口她泡的茶,排隊都不一定喝得到呢。謙虛的她私下透露:「其實我泡的茶沒那麼好喝,可是被大家一直稱讚,不知不覺就越泡越好喝了……」我想她的茶湯裡一定有眾人祝福的力量吧!

  最年輕的唐綺才五歲。

  我發現唐綺時,他正在眾人注目下沉著地泡茶,不慌不怯,架式十足。不過幾回合下來累了,就回到小孩子的模樣,躲進爸爸的懷裡休息一下。

  他為客人恭敬奉上的茶帖,想是爸媽代筆的,不過內容很真切──

  「大家好!我叫唐綺,今年五歲,讀幼稚園中班,謝謝老師的教導,我會做很多善行,平常練習泡茶給長輩喝(老師、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阿姨、叔叔),我很恭敬地奉茶,他們都非常開心歡喜。謝謝爸爸載我上學,工作很辛苦還陪我讀經,但他都會很開心。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我生病時帶我去看醫生。謝謝妹妹常常陪我玩,更謝謝阿公阿嬤很照顧我。我用感恩的心來泡茶,希望大家會喜歡。」

  不只泡茶,更是練心

  另一位面貌清秀的女孩,是讀國一的茶人淑頻。她親切地招呼我們入座。在一旁拍照的爸爸,隨著大家的讚賞聲,臉上堆滿笑意。

  淑頻學不到半年,對茶道卻有濃厚的興趣。她說,剛開始是被張文慧老師優雅的儀態所吸引,希望能像她一樣優雅,而在學藝的過程中,張老師教導做人處世的道理、儒家思想的內涵──孝悌、感恩、代人著想與行善,打開她在國中課程之外另一個學習大門。

  「張老師跟我們說偉人故事,教我們孝順父母、做善行、立志,所以我回家也會分擔家事,為爸媽奉茶。而且自從學茶道以後專注力增加,讀書更專心!」

  愛茶的人,在家泡茶、喝茶就好,為什麼要泡給外人喝呢?淑頻從老師那兒學到「分享」的哲學:「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一個人喝,不如跟大家分享。」去年底,她曾經跟著老師與同學,到台中鬧區的綠園道奉茶。

  綠園道是台中市區有名的林間步道,他們就像今天這樣,在綠意盎然的樹下設置茶席,邀請往來的路人留步品茶。

  第一次對陌生人奉茶,淑頻緊張得不得了,但那一次的練習讓她心胸開闊了:「泡茶的時候,老師教我們對茶湯送祝福,感謝這壺茶,感謝種茶的農夫,還有願意喝我泡的茶的人。」

  點點滴滴的收穫,讓淑頻越來越喜歡學茶了!每到週六下午,如果同學約她出去玩,她總是搖搖頭說:「不行,我要去上茶道課。」

  「什麼是茶道?」同學問。

  「它不只是泡茶,還有練心。」多麼有禪意的答案!

  茶會 buffet,健康有機

  走出茶席,環顧四週,還有許多熱鬧的活動正在進行著。

  林間,黃背心義工就著精美印刷的海報,解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正在推動的淨源計畫──藉由種植有機茶,維持台北翡翠水庫上游的水源純淨,未來還計畫保護更多台灣水源地。六位住在中部地區的有機茶農也共襄盛舉,他們平日得在各自的茶園忙碌,今天卻難得地齊聚一堂為大眾泡茶,津津樂道各種茶的風味、沖泡方法與有機栽種的心路。

  時近農曆春節,攤位提供喜洋洋的免費服務──剪春花、寫春聯。只見小朋友、媽媽、大男生紛紛拿起小剪刀,耐心循著圖案剪下一個美麗的「春」;八位書法老師最受歡迎,不停手地寫著瀟灑好字:「觀功念恩」、「福智圓滿」!還有感人的奉茶站,好友芳珠帶著兒子跪著向媽媽奉茶,我趕緊按下快門,抓住動人的一刻……

  如果你走累了,可以靜靜欣賞國樂團的演奏,曬太陽,吃大會提供的點心;如果你還想動動手腳,可以移坐到草地上,拿起蠟筆在大圖畫板上做心情塗鴉。

  「請大家盡情享用午餐!」廣播聲響起。午餐是擺盤美麗的有機buffet,讓人想大快朵頤,坐在我身旁的魏先生帶著岳母、太太、小孩、小姨子一起來,他說:「難得有機會跟家人出來走走,這個活動真不錯。」

  迎著拂面清風,每個人的笑臉像陽光般煦煦閃耀,這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茶會,感謝福智文教基金會台中學苑細心的籌劃,原來茶會可以這麼辦,原來一杯熱茶,可以讓心這麼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