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宴 來自細嚼慢嚥

桃園 宇彤


  我是個急性子,走路快、做事快、吃飯也快,跟我一起外出的朋友,常常要我放慢腳步,因為他們已經追得氣喘吁吁,卻還遠遠落在後頭;也常常有朋友勸我吃飯不要那麼快,否則會消化不良。

  只是,我總覺得逛街、吃飯都好浪費時間,時間應該用來做更有意義的事。好在我的胃腸也一直很配合,任勞任怨、不耍性子,因此我持續著自己的節奏,快速解決每一餐。

  狼吞虎嚥 造糞機器

  一天, 與一位朋友共餐,他對我大大地搖頭:「你太蹧蹋食物了!」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怎麼說?」

  「你吃飯的速度這麼快,等於沒吃!」他說。

  我竊喜:「如果沒吃還可以有足夠的體力,持續我想做的工作,那也不錯呀!」我恨不得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吃東西。

  許是我那沒有一絲悔意的神情,讓他決定進一步跟我說個明白:「食物的吸收作用在小腸進行,如果沒有進入小腸,營養沒有獲得吸收,吃東西等於只是在造糞。」

  他居然說我是造糞的機器!

  「小腸壁非常細密,只有液體能夠進入,如果食物在口腔裡沒經過足夠的研磨,成為細小的食物糜,那麼經過食道,進入胃裡消化後,還是會有許多一塊一塊的固體,這些固體根本沒有機會滲入小腸壁,自然也就沒機會被小腸吸收,最後進入大腸,水分被吸收掉後,就成為糞便排出體外。」他繼續說著。

  「你吃東西這樣狼吞虎嚥,吃下去的食物在食道、胃裡都還成塊成塊,自然沒辦法進入小腸壁,沒機會讓小腸吸收養分,那麼吃了也等於白吃,反而蹧蹋食物!」朋友加強語氣。

  以前,朋友勸我要細嚼慢嚥都是為了我的健康著想,但自恃身體狀況一向不錯,胃腸也從未鬧過脾氣,所以我一直沒當一回事。如今,朋友說我在浪費食物,這讓我頗為不安。

  因為近幾年來,知道農藥禍害之後,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開始採用有機食品、有機家用產品及有機棉衣物。後來,有機緣認識一些有機農友,在了知他們敬重自然、珍愛萬物,即便耕作有機的過程非常艱辛,必須克服諸多難以言宣的困難,仍堅定地咬緊牙關持續不退後,更加珍惜有機產品。

  感恩歡喜 數數進食

  如果因為吃東西貪快,讓食物的營養沒有被吸收就排出體外,那就太愧對所吃的食物,以及辛苦種植這些食物的有機朋友了!

  我第一次覺得自己該認真看待吃東西這件事。

  唐朝李紳的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此刻變得非常真實──眼前現起有機農友們面對病蟲害、生長緩慢、作物長相不佳等一波波困難,因著慈心不殺的理念,堅決不用農藥化肥,付出更多體力心力,採用比較昂貴,卻對人體和大地無害的有機資材……這些讓餐盤中的食物變得比珠寶更為珍貴。

  我終於對自己吃東西的態度感到慚愧,決定改變用餐速度!

  「對不起,過去讓你們受委屈了!」我真誠地向勞苦功高的胃腸道歉,並發願不再讓它們繼續因為我的錯誤而受苦。

  現在,我面對餐桌上的食物,會感恩有機農友的付出、歡喜自己能夠食用潔淨的食物。當心裡這樣感恩歡喜的時候,原本貪快焦躁的心便寧靜了下來。為了有效咀嚼食物,我一面咀嚼,一面在心裡默數一、二、三……儘可能每一口都至少咬三十下才吞下去。

  當我這樣吃的時候,居然吃到了每一口飯、每一道菜本身的甜味──原來有機食物如此甜美!如今,用餐再也不是我為了維持體力而不得不的工作,它成了一種「享」宴──享受眼前所擁有的美好!

  感謝友人,他讓我體會到用餐也可以這麼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