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蘢綠意 萬古情

編輯室 整理


  涵水保土、調節氣候、淨化空氣、平衡生態、美化環境、減少噪音……種樹好處數算不盡。一株青壯期、成長中的樹木,每年約可固定五到十公斤的碳於植物體內,在現今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益發嚴重之際,種樹行動更顯刻不容緩。

  然而,早在地球敲響警鐘、各式種樹活動推出之前,已有許多人或因興趣、或因使命感,默默植樹造林長達二、三十年左右。在這漫長耕耘的歲月中,長大茁壯的不只是當初種下的小樹苗,還有植樹者對人、對小生命及環境的關懷心量。

  覓地買苗、荷鋤掘土……種樹似乎是個大工程?其實,種樹並不難,每個人都可先從跨出眼前的一小步開始。像是本期〈封面裡/柚苗舞春風〉的作者知耳,妥善處理從同事口中攔下的柚籽、放入小盆細心呵護,在未覓得適宜土地前,先列隊辦公室窗台合唱春風舞曲……

  「搭便車」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與方式。像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許多機關團體所舉辦的種樹活動,有地有苗有規劃,我們只要呼朋引伴、扶老攜幼,就可以輕鬆愉快地共襄盛舉,為家園、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福智之友自本期起陸續推出〈種樹護地球〉之〈達人篇〉、〈學者篇〉、〈庶民篇〉:先來趟森林巡禮,看看這些種樹達人是怎麼從一棵樹變成一片林的;再聽聽學者專家的經驗與指導;仰望不如行動,最後由躍躍欲試的新鮮人登場,且看種樹帶給他們甚麼樣的心靈觸動與樂趣。

  願種樹成為一股力量、成為你我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