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燦燦報師恩

台大 陳郁安


  感恩日常老法師給我學習機會,讓我能再現心中虔誠。能跟著老法師、身教極佳的老師們、歷屆參與有機農業研習營且向心力極強的同學們──心光夥伴,還有關心大地的學員們一起學習,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這次營隊中,我學習承擔生活組小組長、第四組關懷員、心光夥伴負責人,以及「相見歡」、每天「小組時間」和「無盡燈之夜」這三個課程的主持人,從中我深深地體會老法師的恩德與慈心理念,也感受到老師與同伴們源源不斷的提攜與支援,策勵我要好好繼續努力學習。

  邀約夥伴 共同學習

  參與有機農業研習營的義工,是為了報恩。我從老法師、多位老師身上得到太多,所以將感謝化作行動來回報師恩,學習如何真正關懷人,凝聚更多想承接老法師心願的人,因此我回到農推中心。

  營隊的承辦單靠自己是不行的,所以營隊前一個月我開始招募心光夥伴回來協助,因為這個營隊與其他營隊時間衝突,時間長且離年假很近,所以報名的義工不多,全程參與的只有兩人,當時便發願「就算只有我一個,我也會努力撐起來!」結果營隊前一週,原本不能全程的人,有的改全程,有的提早來,也很感謝只能來一兩天以及陸續以訊息祝福我們的人。

  我觀察到同學們對於「吃」,好像沒什麼感覺,看食物的眼神多是「打量」它好不好吃。而我希望自己和大家都能以一顆感恩的心進食,並提醒自己:「為什麼要吃?」於是我放下想要上課的心,和同伴一起幫忙負責餐飲的貴玉媽媽。例如,早上採摘當天中午要煮的菜、為飯菜覆上鍋蓋避免快速涼掉,從中體會到一飯一菜的用心;努力思考符合「歡喜、感恩、慈悲、智慧、勇悍」五心的菜名,表達我的感謝,也讓貴玉媽媽開心;透過分享讓大家對「吃」有感覺,不只是填飽肚子、滿足味蕾,更重要的,是讓我們體會當中的用心,以感恩心造這分護生善業。

  突破低潮 再度振奮

  幾天下來,雖然一直帶著大家學習,卻是無比心虛,因為自己這學期過得很痛苦,不僅《菩提道次第廣論》沒好好念,課業也沒有盡全力,也深怕自己無法在兩年內完成碩士學業。我向老師求救,老師問我:「為什麼要兩年就畢業?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現在種的因是正確的,何必怕結果如何?」我反覆思考老師的話。

  我發現自己的宗旨好像是「碩士畢業」,而不是「利益眾生」,才讓自己很苦。既然我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而做一切學習,兩年或三年畢業有什麼關係?這不是關鍵!過程中不斷培養自己的善心善念才是重要,眼前為了這些學習,好像對《廣論》不用功,但過程中不斷實踐所學,便沒有遠離老法師。

  感謝老師的指導及爸爸的教導,讓自己可以接受被破斥、一針見血的指引。一旦突破自己的低潮,再度振奮起來,真的很歡喜,也很感恩!

  營隊最後一天,我一如往常寫小卡片給每位學員,但不同的,這次不只是認為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懷、鼓勵;也是透由這樣的行動,練習隨時觀察別人的優點,更從中了解對方。此外,透過用心的付出、衷心的祝福、想幫助同伴的心,因此結下一份善緣,彼此才能融洽、互助合作。我想繼續這樣善行,彼此扶持成長,所以我懷著感恩與效學的心,寫下對老師的感謝與敬意。

  當然,心光夥伴也是我感恩與祝福的對象,每個人的亮點都讓我讚嘆,經過琢磨,每個人都可能是光彩奪目的鑽石。

  感恩小樹 菩提大願

  營隊中的學習,讓我更深入了解學習與體會的重要。若自己沒有體會,說出來的話就不會打動人心;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學習不夠,便無法帶領別人,就算帶人,也不知道要帶到哪裡去。就像爸爸說:「為什麼別人要跟你?那是因為跟著你可以學到東西。」策勵我要更努力。

  心光夥伴的凝聚力著實令人驚訝!大家雖然各有所職,但從不分你我,隨時補位;有任何問題或心事,不怕別人笑只怕自己不懂,毫不避諱地提出一起討論,勇於突破自己;雖然一年沒見幾次面,但一見面就像家人一樣熟悉,互相照顧、鼓勵,越來越覺得我們是無限生命的老朋友!

  此外,我也學習不要將所有的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希望心光夥伴們能實際參與規劃,所以「無盡燈之夜」的場地規劃和動線安排等便由心光夥伴負責。大家用心討論,怕增加我的壓力而不讓我插手,這樣的團結一心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活動中有些小插曲,但大家在過程中的努力卻是真實不虛!

  承襲以往三屆的傳統,我們對老師的感謝再次化為行動,謝謝心光夥伴的支持與巧思,我們用樹枝、花、果,搭配寫給老師的「感恩葉」,作成一棵樹。不僅與營隊課程、慈心推廣的種樹活動相呼應,也代表了我們承接老法師的心願,願每個人心中的菩提心種都能速速成長茁壯、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