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剪桂花樹

基隆 曉心


  鄉下老家的庭院內種有榕樹、阿勃勒、玉蘭花等大樹,襯上各式各樣的花草,生態倒也豐富,蜂飛蝶舞、蟲鳴鳥叫,好不熱鬧。

  鳥類中最常見的是素有「城市三俠」之稱的麻雀、白頭翁和綠繡眼,白頭翁總是成雙成對,綠繡眼和麻雀則成群結隊在枝頭歡跳。喜鵲、大卷尾也會來訪;偶爾聽到「咻!」一聲長嘯,原來是紫嘯鶇疾飛而過。庭院似乎成了牠們安居樂業的地方,無論是高高的玉蘭花樹,或是較矮的桂花樹,隱密處常有哺育下一代的小窩。

  有一天,叔叔見桂花樹長得太高了,拿了大剪要去修剪。他剪沒幾刀,忽然飛來兩隻白頭翁,在他頭上盤旋大叫。叔叔不予理會繼續修剪,白頭翁變本加厲,不但叫聲大、速度快,好幾次幾乎要啄到他的手,叔叔只好暫停修剪。就在此時,叔叔赫然發現眼前桂花樹中有一個鳥巢……恍然大悟的他慶幸沒有傷害到牠們,而白頭翁見叔叔放下剪刀後,便停止近乎攻擊的行為,但仍不放心地停在附近枝頭觀望。

  天下父母心,動物亦然。叔叔自從知道桂花樹中有鳥巢以後,便不再修剪,任其自然茂盛,留著給小鳥築安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