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就是環保

桃園 鏡天


  星際間星球的誕生與毀滅是一種正常現象。閱讀星際生滅的故事,那感覺,就像星際與我們的距離一樣遙遠,在心裡起不了任何漣漪。如今,在浩瀚無垠的星際間,我們所居住的美麗藍色星球──地球──也正快速走向毀滅之途,生存在地球上的我,已然無法隔岸觀火地看著它生滅,因為,它與我息息相關!

  全球天災人禍的密度強度迅速提高,科學研究發現,這些與人類工業、經濟快速發展,致破壞地球生態平衡息息相關,維護地球生態等環保意識因而逐漸抬頭。一九六九年,二十五歲的哈佛大學學生海斯,將此議題推動於全美各地社區,形成全民運動,並確定四月廿二日為「地球日」。二十年後,海斯更將此活動推廣於全球,在一百四十一國共襄盛舉中,開啟了「世界地球日」的扉頁。

  正確三餐 改變世界

  世界地球日,不只是關注環保議題的國家,會檢視其國內推動與執行的成績;自許為世界公民的人,也主動將此議題與生活結合,努力實踐,就像國際知名保育教育專家珍古德博士所提倡的:「每個人一天有三次機會改變全世界」──利用正確的三餐來改變世界。

  去年三月,教育部基於學童健康與環保減碳兩項利益,推動校園「週一無肉日」。歷經一年的實施,全台中、小學已有百分之八十六響應週一蔬食午餐,更有十餘所學校已經進展到一週有二、三個蔬食日。

  教育部於今年的世界地球日,邀集各縣市教育單位與社會大眾,分享推動蔬食午餐的成效,並責定在新北市新泰國小舉辦「一週一蔬食,健康愛地球──四二二地球日蔬食午餐記者會」。

  長期推動「蔬食救地球」的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蒞會致詞。他表示,地球暖化成因中,畜牧業占很重要的因素,而台灣平均每人每年食用肉類七十七公斤,超過亞洲日本、韓國等國的二倍,與美國、歐洲等量;肥胖兒的比例也高於亞洲其他各國。因此,不論就環境生態或兒童身心健康兩方面來說,蔬食都是未來應積極實行的生活方式。

  林次長也提及,一公斤肉類可以生產卅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若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一天不吃肉,即可減少超過一億六千萬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對地球暖化有積極的助益。為了健康與環保,林次長鼓勵與會來賓加入蔬食救地球的行列。

  校園蔬食 成果斐然

  積極推動有機蔬食的慈心基金會,與北市、宜蘭、雲林、桃園等地教育單位,一起在會場展示推動校園蔬食的成效。

  基金會與基隆尚仁國小已合作一年,特於校園蔬食日當天提供「有機」蔬食,並透過說故事、戲劇、廣播劇等,讓全校師生體認有機蔬食確能友善地球生態。許多學生學習後,成為堅定的有機蔬食擁護者,不但當天的午餐都會吃光光,還一致認為:「有機蔬食特別好吃!」有位無肉不歡的老師,也開始喜歡蔬食了。

  有了尚仁國小的經驗,今年基金會更跨步與都會型大學校葫蘆國小合作有機米,該校師生反應也相當熱烈。

  為擴大鼓勵學童響應蔬食,基金會特別製作生動活潑的「蔬食救地球」動畫,於世界地球日當天現場首播,並隨即公佈於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網站首頁,歡迎各界點閱並自由推廣。

  活動現場並展示宜蘭竹山國小高年級學生自己種植、收成、加工的花生與蘿蔔乾,收入將作為學童畢業旅行費用;地主新泰國小用營養午餐回收的油脂,做成肥皂分贈來賓;北市與桃園教育局則積極建置蔬食食譜;蔬果大縣雲林則驕傲地指出,全縣中小學已經完全響應一週一蔬食,縣內並已有幾個學校正邁向一週二至三天蔬食!

  活動最後,教育部林聰明次長與六年級同學互相幫忙盛飯菜,共享當天的蔬食午餐,為活動畫下溫馨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