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BMW

高雄 雙木魚


  我不會開車,也不會騎機車,平日仰賴的交通工具是BMW。什麼是BMW呢?就是公車(Bus)、捷運(Metro)、步行(Walk)。

  近年來,因地球增溫所造成的災難,已成為各國首要解決的政務議題,節能減碳喊得震天價響,大家卯足了勁無非是想為地球降溫。福智團體努力推動多吃素、多種樹;而我想呼籲大家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步行。

  身為BMW一族,除了可以為地球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個人還可以減省很多花費,譬如:購車款、油資、停車費、維修費、保險費、牌照稅、燃料稅、交通罰款、拖吊費、過路費……不勝枚舉。其次,又可免去找停車位的麻煩,不用擔心車子被竊、被破壞,更可減去與人或車碰撞的風險。

  現在的公車及捷運不但有空調,而且非常新穎、乾淨。在車上,你可以閉目養神、聽音樂或欣賞沿途風光,不用像機車騎士得忍受日曬雨淋及污濁空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很多和人(司機或乘客)互動的機會,譬如:彼此問好、道謝、讓座、指點迷津等等,可以每日數善喔!為了到達車站搭車,一定得步行,所以,可以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等車會耗掉一些時間,它可以讓你學會安住,培養耐心;你也可以利用那短暫的候車時間背誦或思惟。

  開車或騎機車唯一的好處是「便利」。要讓已經習慣了開車或騎機車的人轉為BMW一族,確實有很大的困難,但是若能試著減少開車或騎機車的次數,是不是就沒那麼困難呢?若我們能一邊吃素、種樹,一邊減少排放車輛廢氣,豈不更好!

  但願人人都能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視為一種善行,一種能具體善待環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