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噹噹 不必嘩啦啦

台北 素蓮


  念研究所的大兒子是標準型男,每天早上總會花一些時間梳洗整裝,尤其要將頭髮弄得有型又時尚才會出門,所以一早一定會使用大量的熱水,沖濕頭髮好塗抹髮膠定型。

  我請他把等待變熱、流掉的冷水儲存在水桶,好用來洗碗、澆花。剛開始他總嫌麻煩,直到最近從新聞報導得知今年春天幾乎沒有梅雨,處處乾旱異常,有些地方甚至限水……想到缺水的不方便,型男兒有些心動。再經老媽不厭其煩地勸說,且示範將浸泡、清洗蔬果的水拿來澆花或沖馬桶,他果然有進步,現在已會將等待變熱的水再利用。

  念大學的小兒習慣晚上十二點過後,在我的主臥房衛浴間淋浴,常常一洗數十分鐘。每每躺在床上聽著水聲嘩啦啦地流著,我真是心疼極了!

  終於,我想出奇招──貼心地在兒子出浴後跟他商量:媽媽想戴著太陽眼鏡幫你洗一次澡,一方面重溫兒時洗澎澎的樂趣,一方面看看媽媽用水會不會比較省。兒子當然「驚嚇」不已,從此淋浴時間縮短了,洗頭時需多用一點水,還會特別跟我報備呢!

  度過歷年最寒冷的冬天,值此全球氣候異常、災難頻傳的二○一一年,日常生活隨手可做的節能行動不勝枚舉,我們一點點的惜福,就能換得地球喘息一下的機會。珍視大地資源,就從此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