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家就是我家

台北 迦顏


  「one more, two more……」隨著樂音結束、教練喊停,賣力舞動、汗流浹背的學員們,準備好好沖個澡,消暑解熱。

  踏入洗手間,赫見長長的「白緞」垂掛,疊落地面的衛生紙自是無法使用,但離開捲筒呵護、裸露在外的那截用是不用?進入淋浴間,可能是前位使用者按壓過度,洗髮精、沐浴乳流瀉一地!走入梳妝室,大片明亮鏡台前映照出的,是化妝棉、棉花棒、抽取式面紙,被毫無節制使用的會員們散置得零零落落……

  運動會館內很熟悉的場景,被拷貝在游泳俱樂部、美容美體生活館中。這樣的畫面在每個瞬間上演,雖然清潔人員隨時將這一切收拾得乾乾淨淨,宛若不曾發生過。

  誠然,衛生紙、面紙、乳液、化妝棉、棉花棒等,的確是些要不了多少錢的便宜小東西,但我們真的需要用到這麼多、用成這樣嗎?我嘗想消費者為何會如此不眨眼、大手筆地濫用?因為是免費供應,不用白不用?抑或因為繳交了會員費、場地清潔費,要用到夠本?

  其實,上述的心態是很符合人性的,就如同「吃到飽」餐廳何以頗受消費者青睞,是一樣的道理。只是思考角度、所對境界換一下,情況就不一樣囉──當我們意識到:「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而「地球是你我共同的家園」!

  假如「你家就是我家」時,我們會如何發揮「人性」呢?首先,應該會改變用起東西來毫無節制、毫不吝惜的「大方」心態吧!接著,外出時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出差旅宿時,自備牙膏牙刷、清潔用品、毛巾拖鞋等;免費提供的紙巾、衛生紙等,只取適當的量,因為多多絕不益善!

  乍看雖然有些麻煩,但養成習慣後,就只是舉手之勞了。人人若都願意能省則省、量入為出,珍惜有限的資源,隨順、等待萬物自然地更迭與成長,地球必可源遠流長。否則,一旦耗竭殆盡,日子就苦了。

  面對地球,相煎何太急?請就當自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