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種樹趣──妙慧家族新鮮行

編輯室 整理


  六月四日一早,兩百位穿著橙色滾邊的妙慧、妙行、妙善,以及板橋妙慧托兒所幼兒,在三百四十位老師和家長的陪同下,集聚台北市立動物園。他們可不是要去看動物喔,他們是要去動物園──種樹!

  到動物園種樹?沒搞錯吧!

  沒錯,五百四十顆心共同要去「種樹減碳救地球」!

  種樹之前 先行護樹

  入園之後,五百四十人分列二十小隊依序前進,幼兒規規矩矩聽著老師的指揮,即使經過麥當勞、大象、企鵝館,也沒有人耍賴、逗留,因為他們牢牢記得老師的教誡:「今天要種樹減碳救地球。」

  行進約莫二十分鐘,來到熱帶動物區的印度橡膠樹叢行道前,先做種樹之前的護樹行動:撿落葉。樹叢下已經等距安放好竹耙和垃圾袋。年輕力壯的妙慧爸爸們拿起竹耙進入樹叢,將樹下厚厚一層落葉陸續扒出,同組的幼兒和家長隨即迎向前去,將扒出樹叢的落葉裝進垃圾袋裡。

  問幼兒:「為什麼要撿樹葉?」得到篤定的回答:「這樣樹才會長大。」原來,印度橡膠樹的落葉厚重,不易腐爛,覆蓋在地表隔絕了地面植物的生長,也影響了印度橡膠樹的成長。大家七手八腳認真撿拾,不一會兒功夫,一個個原本扁扁的垃圾袋,都飽飽地裝滿了落葉。一旁環境組職員笑說:「果然是人多好辦事!」

  撿過樹葉後,孩子們又走了二十分鐘,在溫帶區後頭的溫馨花園整隊集合。帶隊的福智文教基金會台北學苑文教課蔡秀琴課長鼓勵大家認真種樹,一起為愛護地球盡心盡力,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動物園葉傑生園長也蒞臨會場,歡迎妙慧親師生到動物園植樹,共同減碳救地球,也邀請大家於種樹後,探訪動物園多元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期許自己當一個環保尖兵,用心努力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認真種樹 不怕髒累

  暖身結束,一組組親師生在「那天天空好晴朗」的讚頌聲中,到溫帶動物區的行道旁種下一百三十株落羽松、小葉南洋杉、櫻花、流蘇四種溫帶樹種。動物園環境組朱孝芬組長領著十二位園藝老師協助大家種樹。由於行前已經看過朱組長特別為妙慧拍攝的「種樹影片」,加上專家在旁協助,種樹過程很是順利。

  看著一株株樹苗挺立在它們新家的土地上,朱組長說:「這些孩子不怕挖土、覆土的勞累,不怕手髒,不怕流汗,認真種樹的精神,讓人感動。」

  園藝老師黃克強對於妙慧親師生尊重專家、老師的謙恭態度印象深刻,他說:「當我告訴他們做錯了的時候,他們都二話不說,馬上修正。」

  妙慧大班杜芸瑄及中班杜宇筑的媽媽胡孝菽說,他們一家人種樹的地方有許多大小石頭,讓他們費盡心力卻進展有限,便詢問園藝老師可不可以稍稍偏移種樹地點,避開石頭?

  園藝老師沒有否定他們想避苦的心,只是提醒他們,如果樹根周圍的石頭沒有搬開,樹根被石頭阻擋無法有效伸展,之後就會長歪、長偏。

  為了不讓樹長歪,杜家四口不再抱怨挖石、搬石辛苦,而認真努力地把樹洞周圍十五公分的石頭統統搬走,讓種下去的落羽松可以自由自在地伸展地下根,期望它來日可以長得高又壯,為淨化地球盡一份紮紮實實的心力。

  園藝老師張昕禮也說:「孩子們從開始到結束都非常專注、認真;而且會把挖到的蚯蚓、小昆蟲輕輕帶開,不讓小生命受傷,還會祝福牠們,讓人看了很感動。」

  種完樹後,種樹的大人小孩圍在樹苗四周虔誠祝禱,希望小樹快快長大,他們也相互約定,日後回來探望他們所種下的樹。

  分享食品 分享感恩

  洗過手後的輕鬆時間,許多幼兒打開家人準備的餅乾、點心、水果,穿梭人群間,邀請四周的大小朋友享用,儼然嘉年華會般輕鬆快意,隨後的心得分享,每個分享者都滿心歡喜、感恩。

  林芃睿的父親、任教海洋大學的林泰源也說:「妙慧托兒所為了今天的種樹活動,做了非常完備的前行準備,不但讓我們清楚種樹的意義,以及整個流程和注意事項。孩子們因為知道種樹的重要,所以今天種樹時都不會喊累,也不怕辛苦,只一心一意要種下可以救地球的樹,讓人很敬佩妙慧老師的教導。」

  妙行小班劉彥宏的媽媽朱葳蓉說:「平常兩個孩子很會賴床,今天因為要種樹,一喊就起床了。」爸爸劉權樟也說:「每個家庭種一棵樹,一百三十個家庭種下的樹,就成了一片小森林,可以真正守護許多生命。」

  妙善小班謝心佩的叔叔謝穎華說:「生長在台北市的我,從來不敢撿樹葉、不敢挖土,如果不是今天的活動,我不可能突破自己的局限。當我看著心佩的大心哥哥、姊姊帶著幼小的她種樹,心裡充滿了感動,原來,善事必須要一群人一起來做。」

  看來,妙慧的種樹活動,不只是種下有形的樹,種下減碳救地球的樹,更是種下心中長養慈悲心的心靈大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