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鷸 水稻田的夜班義工

雲林 夏雲


  一群水稻田「義工」趁著夜色辛勤工作,這是牠們對主人的回饋,因為主人的慈心,給了牠們安全的生活空間,當然得努力工作報答囉!這群義工正是保育等級屬「珍貴稀有」的彩鷸。

  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建構濕地、營造完整生態,為生物提供了豐盛的食物,是候鳥的加油站。彩鷸是夏候鳥,但牠們可不是加完油、充好電,就拍拍翅膀飛往南半球過冬。在享受食物之餘,牠們還免費幫農夫做了一件大事哩──清除嚴重危害水稻的福壽螺!

  農推中心西側是一大片水稻田,農友蕭宏真沒有做任何防治,因此很多生物,包括對水稻危害嚴重的福壽螺,都能在這裡生存下來。有一天,蕭宏真巡田,看見稻田的一隅,已近成熟的水稻有鳥踐踏的痕跡,心想:「那個角落一定是鳥覺得最安全的地方吧!」於是請示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賴錫源先生,獲得的指示:「那塊地就讓給牠們吧!」

  一次,蕭宏真夜探水稻田,發現有些「動靜」,用手電筒一照,三十幾隻彩鷸正忙碌工作著──大快朵頤地吃著農夫的最怕──小福壽螺。蕭宏真感恩之心油然而生,不敢驚動牠們。

  習慣傍晚或夜間活動的彩鷸,白天都躲在隱密的草叢中。蕭宏真希望牠們能暫時安住下來,可是稻子成熟總得收割呀!怎麼做才不會打擾這群嬌客,且讓牠們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呢?後來,決定留下一隅的稻子。於是在周圍築起田埂、接上水管,讓水繼續流著以免稻田乾枯。這個為牠們打造的安全生活環境,取名為慈心園。

  稻子收成後不久,彩鷸飛往南半球過冬,稻田也轉種紅豆,但主人的慈心卻永遠含藏在牠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