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家


  東非正面臨最嚴重的旱災,超過一千萬人的生命遭受威脅,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約有兩百萬兒童營養不良,其中五十萬瀕臨死亡邊緣。外電報導指出,已有七十五萬索馬利亞人逃離該國,肯亞全球最大難民營目前每天接收一萬名索馬利亞難民。由於物資匱乏,暴力衝突愈趨嚴重,許多婦女為躲避盜匪和強暴犯,隻身帶著子女在極端惡劣條件下日夜不停趕路……

  今年台灣農作物盛產,相較於非洲難民,我們除了感謝蒼天保佑,更要珍惜眼前所擁有的豐衣足食。但是,我們還可以有什麼更積極的做法?一九九○年,蘇丹、莫三比克、衣索匹亞遭遇空前大飢荒,那些飢餓孩子垂死無助的眼神,喚起世人的悲憫垂憐,於是有人發起「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募集眾人愛心捐款,展開人道緊急救援關懷。當我們還可以的時候,不要忘了去幫助別人,世界還有很多角落等待救援──因為we are the world!

  企業是豐富人生的莊嚴,還是人生的枷鎖?七月中旬,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經過四天的學習,很多人找到打開生命枷鎖的鑰匙,也為自己和企業找到新動力。課程是循序漸進,成長卻是飛躍提升,例如第二、第三天的「心靈對話」是學員最期待的課程,第二天大家多半著重在現實面上,像是父母、夫妻、親子的問題;到了第三天,問題已集中在心靈層次,像「無限生命中如何做正確的抉擇?」協助大家打開心靈之窗的法師們,所有的回答內涵,都指向「解決問題要先改善心靈品質」、「環境的改變,要從自己內心改變開始,才能改變外在世界。」

  在銀行擔任專員的徐雅竹說:「此次,我學到無限生命的概念,之後,會花更多心力著重在心靈提升,而不是食衣住行肉體的過度保護……」更有一位醫療器材的廠長說,工廠雇用的一位中度智障者,不管做什麼都會造成其他人困擾,所以幹部會議當中,大家希望廠長處理。可是經過廠長了解,這位中度智障者的爸爸、弟弟也都是中度智障,如果把他裁了,他去哪裡找工作?正在猶豫中,廠長來參加這次營隊,於是下了決定:「把他留下來!」更進一步幫他想想,他能夠做什麼。Change,生命轉個彎,在轉角遇見愛!

  同樣在七月,福智文教基金會分別在五個縣市舉辦「暑期生命教育研習營」,共有二千五百多位從幼稚園到大學各學程教師參加。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老師自己必須先當個好學生,才能將課程的美妙內涵傳遞出去。這次的講師群在過去一年,每週或者雙週一次,和全台參與該主題的老師進行網路共學,大家不只是為了舉辦營隊而學習,而是因為自己希求提升才會這麼努力。因為背後有這股強大的心業力,所以產生很多溫馨激盪──有學員當場決定延後退休,因為原本他是個不快樂的老師,巴不得快快離開職場,現在他終於知道,原來當個快樂的好老師是有方法的。

  兩天半的研習,每位老師收穫滿行囊。蘆洲國小楊老師說:「每一個學習課程都很重要,因為都是環環相扣的:有了關愛教育,師生關係才得以延續,老師才能進入學生的心中;有了經典教育,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有了觀功念恩,才能知恩、念恩和報恩;了解因果,才能做為平常行為的準則;有了聯絡簿,才能記下生命的學習歷程。」幾乎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得──團體學習太重要了,有好老師的指導、有志同道合的共學伙伴、有正確的方法,相信一定可以共創生命高峰。

  本期還有很多精采內容,像「椿庭長青」,感謝父親為我付出;「種樹護地球」,很多綠手指投入種樹行列,小故事大感動;「推動有機的手」,有機米背後的幕後英雄,每一口飯,粒粒皆辛苦。紙短情長,還有很多想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