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Change 尋覓新動力─2011年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側記

編輯室 整理


  資訊科技改變了世界,地球從圓的變成平的,個人在家裡就可以上網,跟整個地球接軌……科學進步神速讓人咋舌,但我們更快樂了嗎?也許是期待,也許是好奇,甚至是懷疑,七月十四日來自海內外一千一百五十八位企業主管菁英,暫時拋開他們在南非開普敦、美國紐約、內地上海、深圳等地的繁重工作,齊赴桃園開南大學,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希望經過四天的學習,打開生命的枷鎖,為自己和企業找到新動力。

  每堂課 都是震撼彈

  第一堂課,戲劇「我這樣過了一生」,破題就如迫擊炮般震撼。法師開示「企業是豐富人生的莊嚴?還是人生真實生命的枷鎖?」為未來幾天的學習楷定了一個重要的思惟角度,能不能找到答案?大家都很期待。

  期待透由豐富的課程找到開啟新動力的鑰匙。其中,「心靈對話」是學員最期待的課程。大家第二天的問題多半著重生活現實面,例如:怎麼面對孩子的冷漠?如何消除對前夫的恨?如何幫助失去生趣的父母?第三天,問題已集中在心靈層次:無限生命中如何做正確的抉擇?法師們回答的內涵,都指向「解決問題要先改善心靈品質」、「環境的改變,要從自己內心改變開始,才能改變外在世界。」而這些必須透過學習──心靈提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長期學習,而且要師友助伴,才可能改變。

  每天晚上的小組時間,大家感恩湧胸懷。原本陌生的彼此,拆開心的藩籬後,發現人與人的距離可以那麼接近。特別是「節能減碳」、「有機食品」課後,原以為不吃牛肉是佛教徒的事,現在才知道:吃一塊牛肉就會少一片雨林。張志偉說:「善念易念,善行難行。日常法師的高瞻遠矚讓人景仰。我們每個人應該從『心』開始,從生活中實踐,從有機下手,從環保入門,實現文明社會的理想。」

  最後一夜的「無盡燈之夜」,如證法師開示:日月照不到的地方,燈可以照到,無盡燈點亮的是心燈,我們可以發願,跟著聖人的腳步走向最崇高的境界。學員們在法師的引領、「文殊菩薩祈求頌」歌聲中,以虔誠的心供燈、發願及迴向。

  此外,營隊並在正式課程之外,安排了一日營、二日營及貴賓參訪等。圓山扶輪社的簡茂男社長帶了四十位社員前來參訪,他說透由慈心的介紹,才看到有機商品背後的價值。堅持有機茶飲的活力客總經理張朝清,率十多位同仁前來做最好的教育訓練。逢週末那天,重重參訪讓營隊當天總人數高達四千呢!

  此次主題展示景觀「祈願台灣成為有機島」,飄著陣陣果香、花香、茶香,以代表台灣產地蔬果的旗山蕉、關廟鳳梨、玉井芒果、坪林茶、綠竹筍……生動呈現出台灣有機島的美麗願景。

  師友共伴 心靈提升─心得你我他

  開始,就有機會改變

  我是因為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力量,讓太太有這麼大的轉變──變得真心關懷我的爸媽,而且付諸行動?因而想來了解福智的活動及團體。

  從第一場「我這樣過了一生」到「觀功念恩」,我豁然開朗:原來太太的改變來自於這些,不管是在福智或里仁當義工,或是讀《菩提道次第廣論》。

  點燈的時候,我發心回去之後的第一個動作,是去參加廣論研討班,我相信開始了,就有機會改變自己。 (陳明賢 台積電部門經理)

  要喝就喝「淨源茶」

  我過去經常在想:人要怎樣活得更有意義,要怎麼樣為民謀利、為國豐優,要怎樣讓人類的生活、這個社會更加美好。營隊讚頌「覓幽蘭」唱出了我的心聲:我穿過千山萬水,飛越海峽,終於到了台灣寶島,有幸結識這麼多的老師。

  我發願,從這一次開始,喝茶就要喝淨源茶,要喝有機茶,送禮也要送淨源茶,要送有機茶。我願意把自己生命的這個小水珠,匯入福智團體的波濤裡。  (張志偉 廈門康德龍醫療科技公司執行董事)

  同為健康長壽努力

  首先感謝如證法師,以及所有參與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的義工,你們願意分享生命故事,讓我非常震撼,因為很少有人可以這麼誠摯地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痛苦,協助別人成長。

  我從十幾年前就每天祝禱:希望每一個人,從年輕到老,每一天都健健康康,每一天都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行走、生活。

  我感覺十多年來心中的默禱快要實現了;我覺得,人類健康長壽的發起點會在台灣,將來拯救地球,讓地球健康永續的也會在台灣。 (王正邦醫師 青商會會長)

  回報老闆最好禮物

  如證法師講的「在我思考的範圍之中,找不到討厭的人。」讓我很震撼。我誦經已二十多年了,還是有很多很討厭的人。經過這四天的學習,我發現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是很好的方法,我希望回去之後,找不到討厭的人。

  我要代表公司的六位同事,一起謝謝我們的老闆,他去年參加企業營後,一直策發我們都來參加。我們回去會用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的方式來回報他,當作謝謝他最好的禮物。 (侯佩雯 威凱公司總經理)

  我很幸運被「首選」

  我的總經理房國揚先生每一年都派海外不同工廠的台幹來參加營隊。今年,總經理說,從這一屆開始,要求大陸人來學習,我很幸運被首選。

  我感觸最深的就是觀功念恩,透過講師精心講解,使我茅塞頓開。很快就要回到工作崗位,我要把這個理念帶到台灣海峽的彼岸,帶給我的家人、親戚、朋友和我所有的同事。

  在此我也懇請有志之士,能夠在大陸開發有機食物,造福一方。 (朱廣遠 協美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品管經理)

  無限生命 心靈提升

  無限感恩福智全體上下,這麼用心努力舉辦企業成長營。在這四天當中,我深深感受到,我們就像一家人,彼此付出、關懷和扶持,這一點將會在我的內心中起很深刻的作用,以後我也要用這樣的心,去利益其他的有情眾生。

  此次,我學到一個很好的概念就是無限生命,因為有無限生命這個想法,我們會花更多的心力,著重在心靈提升,而不是食衣住行肉體的過度保護。如果將無限生命的概念用在企業經營上,企業會凝聚更多善的力量,也會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倫理道德,目前社會上一些層出不窮的企業事件,也就能減少很多。 (徐雅竹 第一銀行專員)

  接下棒子 傳承出去

  第一點,感恩推薦者對於我真心的引領;感恩法師們對於我們的心靈開示;感恩所有講師們,把生命故事跟我們做無私的分享;更感恩所有的義工們,對我們始終如一,最真誠的付出;我也感恩在座所有的夥伴,有這樣的緣份,共同學習生命的成長。

  第二點,我要表達的是傳承。我認為福智義工們,真正用他們的行為在實踐法師們所揭揚的精神。我懇求在座所有的夥伴,我們一定要把社會正面的精神持續發揚出去。

  最後,我僅以十六個字作為我這次的心得總結:「福智人間,慈心大地,觀功念恩,護持里仁。」 
 (趙令宇 保德信人壽資深副總)

  救了一個家庭和我自己

  我是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的廠長,公司十分之一是身心障礙者,四分之一是中高齡。我去年任用了八個單親媽媽和中高齡者。

  但是有一位中度智障者,他不管做什麼都會造成主管的困擾。一個月前的幹部會議,所有的幹部要求我做處理,因為他的工作不但造成其他人困擾,還要找兩個人幫他解決。

  我去了解他的家庭,他的爸爸和弟弟也是中度智障,靠媽媽跟他的薪水維持家計。我如果把他裁掉,他去哪邊找工作?

  昨天我做了一個決定:把他留下來。我覺得留下來就有希望,我也一直在想他能夠做什麼?(去除草,又擔心把門口那棵樹砍掉,但我還是會慢慢想。)

  我感謝這個營隊,你們救了一個家庭,救了一個人,也救了我自己。 (張一成 松富有工業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