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29分

台北 茗香


  孩子的功課,我向來盯得不緊。

  一天用餐時,瞥見桌旁兒子的書包,突然想起:好久沒簽家庭聯絡簿了。就問兒子:「小朋友,家庭聯絡簿拿出來,媽媽簽。」他回答:「媽,我希望明天再簽。」雖然很納悶,但不想為難他:「好,明天記得給媽媽簽。」他答應了。

  因為沒能馬上簽,所以隔天特別記得這件事。下班返家見到他時,就請他拿出聯絡簿。

  三年級的兒子拿出聯絡簿,放在桌上,打開,半掩,不讓我看。接著,拿出橡皮擦一直擦,眼淚像水龍頭一樣,一直流。

  我開始好奇:「怎麼了,來,媽媽簽名。」這時我向前探頭看到,他正在擦的是學校登記成績的四方格印戳。心想,應該是沒考好吧。我說:「喔,是期中考成績啊,不要哭,給媽媽看。」他還在哭,也不拿給我,還是一直擦。我說:「沒關係,給媽媽看,就算零分也沒關係,給媽媽看。」

  這時再探頭看,分數全被擦光了。

  他的眼淚稍稍停下來。我對他說:「來,把分數填上去。放心,媽媽不會罵你。」他看看我,眼淚這時才完全停下來。拿著筆,平靜又略帶滿意的淺笑,寫下「97」分,這是第一格。

  「考得很好啊,你國語表現很好耶。來繼續把它填完。」他從上面一路填下來,分數都不錯。填到英文那格,筆尖就停在空格上,然後,突然放聲大哭。我說:「沒關係,寫給媽媽看,就算是零分,媽媽也接受。」

  他眼淚一直掉,很緩慢地寫下──29分。

  心想,我太久沒關心他的英文學習狀況了。我對孩子說:「考二十九分,沒關係,認識它。」我想,我應該要陪他學習:「等一下媽媽陪你練習英語對話,好不好?」他迅速擦掉眼淚:「好。」

  那天,我們兩人就你一句、我一句對來對去,很開心地練習。我發現他很喜歡英語,只是不熟。當我覺得他練熟了,想暫停時,他卻熱切要求繼續練習。

  隔兩天,剛踏出辦公室,就接到他主動打來的電話:「媽,告訴妳喔,今天考英文耶,你猜我考幾分?」

  我感覺到他很開心,問他:「幾分?」

  他說:「一百分!」

  「哇!恭喜!有沒有很幸福的感覺?」

  「有!」

  「有沒有覺得自己很棒?」

  「有!」

  「要不要給自己拍拍手?」

  「要!」

  「要不要謝謝二十九分!」

  「要!」

  聽到孩子興奮的聲音,真替他感到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