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徑旁的柿子樹

台北 綠堤


  小徑旁的天井,有一棵柿子樹,相當高大,看來樹齡已經不小。

  每天經過柿子樹旁,我總會投以關愛的眼神。多年來,看著它隨四季變遷,適時展現不同的容顏,依著時序在運作它的生命,一點都不馬虎。

  葉落時節,眼看它葉色轉黃,漸漸地,一片片紛紛落地,留下光禿禿的枝椏。寒流來時,只見孤伶伶的枝頭,隨著寒風搖擺,我常會想,它還活著嗎?還活著嗎?只要經過時,我都會關心一下。

  意想不到的,過完年後,在春陽溫暖的照耀下,第一葉新芽悄悄地萌發了。那一個星期,每天都有驚喜,在微風吹拂下,宛如冬眠後的精靈,正睜開小小的眼睛,急著看看春天的世界。沒多久,新綠布滿枝頭,葉片一天天不斷地長大,由嫩芽到嫩葉。

  夏日時分,枝葉已是一片蓊鬱,一顆顆青綠的柿子長出來了。斑鳩在枝頭雀躍,松鼠也不時地樹上、樹下蹓躂,原來樹木也是這些小動物的遊樂場所呢!

  九月柿子黃了,一顆顆高掛枝頭,煞是好看。每天走過,雖然吃不到,但一股豐收的喜悅湧上心頭,因為我也曾經努力關照過啊!

  隨著天候變涼、變寒,柿子也從樹上落下,直至葉片全然抖落,回歸塵土。年復一年,它永遠是時序的先知,儘管人間經歷多少變遷。我想,順應大自然的節奏運作,也是一種生活的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