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把你種下……

編輯室 整理


  聽過這麼一個故事:

  一家三流旅館,生意一直不是很景氣,老闆無計可施,只等著關門了事。

  後來,老闆一位朋友指著旅館後面一塊空曠的平地,給他出了個主意。

  次日,旅館貼出了廣告:「親愛的顧客,您好!本旅館山後有一塊空地,專門用於旅客種植紀念樹之用。如果您有興趣,不妨種下十棵樹,本店為您拍照留念,樹上可留下木牌,刻上您的大名和種植日期。當您再度光臨本店的時候,小樹定已枝繁葉茂了。本店只收取樹苗費二百美元。」

  廣告打出後,立即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旅館應接不暇。

  過沒多久,後山樹木蔥鬱,旅客漫步林中,十分愜意。

  那些種植的人更是念念不忘自己親手所植的小樹,經常專程來看望。一批旅客栽下了一批小樹,一批小樹又帶回一批回頭客,旅館自然也就顧客盈門了。

  故事說完了。淡淡的,卻深深打動人心──一批小樹不只拯救了一個旅館,也開啟、牽動了植樹者對小生命日日月月年年關懷的情與心。

  為了響應「種樹護地球」行動,現在有一群既非專家、亦非學者的全然門外漢投入了種樹行列。在享受幼苗長成大樹之前,他們早已因付出而有了滿滿的心靈觸動,讓生活、生命更有智慧。願透過這些分享,有更多的庶民成為「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