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農夫

台北 映月


  因〈無米樂〉一片而家喻戶曉的台南後壁區芳榮米廠,在規劃、統籌的稻米產銷專業區中,闢出了一片五公頃的有機田。在有機田區中除草、除蟲的工作者除了農夫,還有一群可愛的合鴨。【註】

  家中經營芳榮米廠,同時也是「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的總幹事張美雪說,在田間放入這些「小農夫」可有一番學問。秧苗的高度和鴨子的大小要相稱,要注意不能餵得太飽,否則下田後就不吃蟲了……張美雪笑說:「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的農民是養鴨養到有感情。」負責替田區養育小鴨的產銷班班長陳英珍,是大夥口中的「鴨爸爸」。他把自家車庫改建成鴨寮,每日細心看顧:天冷了,多加幾顆溫暖的黃燈泡;水髒了,趕緊替換;小鴨拉肚子,他熟練地搬出祖傳秘方(麻油混香灰),塗在牠們的小屁股上,一群「黑黃郎君」四處奔跑的景象,煞是有趣。

  有次,一隻小鴨不慎掉進車庫外馬路邊的排水孔內,三、四個正在車庫前聊天抬槓的農友們,紛紛合力搬開幾塊沈重的水泥板後,趴在地上,將手伸進又黑又髒的臭水溝中,翻啊!撈的!為的就是摸出深陷泥淖的小鴨子。問起為一隻小鴨奮不顧身的心情,陳英珍說:「當然要救啊!不然牠會死耶!」他心有所感地說,照顧這群鴨子就像在照顧自己的孩子一般。

  這種呵護生命的愛,也發揮到鴨子完成任務、功成身退之後。小鴨變大鴨,需要一個終老的處所。芳榮靈機一動,和菁寮國小校方協商,將鴨子送入學校的迷你動物園,讓學生有了親近動物、觀察餵養的機會。

  飄揚米香的社區,因為這群鴨子而有了不一樣的活力,下次來到後壁區菁寮社區,別忘了找一找鴨子們的蹤跡喔!

  【註】合鴨農法,是指將種稻和養鴨同時進行的有機農業方法。這樣種出的稻可稱為鴨間稻。方法是將小鴨子放入稻田。稻田內的雜草、害蟲便可作為鴨子的食物,不用除草劑和殺蟲劑 。而鴨子的排泄物可作農作物肥料,不用化學肥。鴨子在活動時,可幫助根部吸收肥料、氧氣 。 (摘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