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最初的美麗─自然本相「全方位精華乳」

台北 辛惠


  春節期間,先生和我回娘家度假,看到母親在庭院整理花卉,學攝影的先生忙舉起相機拍下母親專心理花的身影,並立即把照片回放給母親看。本以為身處繽紛花團中的母親會很樂,不料得到的回應卻是:「老人家了,皮膚那麼多皺紋,有什麼好看的?」

  令人尷尬的回答,警醒了身為女兒的我──節儉的母親從來捨不得保養自己的皮膚。年逾七十的母親,膚色依然白皙,只是比較乾燥,但免不了的歲月痕跡──皺紋。想起不久前,我在里仁商店保養品專區發現一瓶金色包裝、名為「自然本相─全方位精華乳」的產品,應該很適合母親使用。返家後選購了一瓶寄給她。

  一瓶搞定 瓶瓶罐罐不見了

  藉著假期再度回娘家,發現母親皮膚乾燥的問題已大為改善,觸感也平滑許多。尤其她家事繁忙,一向懶得使用瓶瓶罐罐,全方位的方便正符合她的需求。「這不也正是我所需要的嗎?」在忙碌的生活中,對於家庭與工作的付出早已凌駕在個人愛美的時間上,有這麼一瓶全方位保養品,豈不恰到好處!使用後的我除了很滿意它的方便性,我的敏感膚質竟也能適應!尤其塗抹後散發出一股淡淡清香,連帶心情也跟著放鬆舒緩。

  本著追根究柢的精神,我仔細研讀產品說明書,發現成分全部都是純天然,包含木瓜酵素、洋甘菊、蘆薈、綠茶萃取、葡萄籽油、乳木果油、荷荷芭油、甜杏仁油等,難怪滋潤營養卻無負擔。而添加的有機精油是一般都可接受的複方草香,讓人有置身大自然之感。

  在一機緣下,我見到了生產「全方位精華乳」的采宜公司負責人陳錦雀。首先,她談及當初發想時正是以「一瓶搞定」為原則,讓忙碌的現代人在進行肌膚基礎保養時,可以取代瓶瓶罐罐的不便,減少步驟,補足營養。說到當初和里仁合作的過程中,「會想把好的東西都加在這個產品裡面。」其中的成分,「只要有疑慮就不用,不是別人可以用我就用。」因為這樣的理念,她堅持全系列商品全部取材自天然植物萃取,以植物保存劑和抗菌劑取代化學合成防腐劑,以有機精油取代化學香精,讓肌膚無負擔的地被呵護滋潤。

  一瓶保養品的成分如果很單純,要融合在一起就很簡單;若是很多不同成分要融在一起,調製到彼此協調,前置作業就比較困難。這瓶精華乳大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研發,開發過程煞費苦心。
  
  無心插柳 綠茶萃取展新機

  陳錦雀回想研發這瓶「全方位精華乳」時,有位朋友問她具抗氧化的綠茶可否用在保養品裡面?她的直覺反應是:「不可能!那不是我要做的事情。」因為把綠茶變成保養品的原料,屬於上游廠商的部份。雖然嘴巴講不可能,但她開始注意原料商是怎麼做的、需要到多少基本量才可以量化生產。

  她也開始散發需要這種原料的訊息。原料商得到訊息後就開始找物料,就像磁波一樣,一直散發出去。她想,雖然目前不可能,可預做伏筆,如果有一天慈心基金會輔導的「坪林有機茶園輔導與推廣」達到一定產量時,說不定可以用得上。所以就加入綠茶萃取的建議,為友善大地盡一分心力。

  沒想到這樣的用心,有了後續發展。在「全方位精華乳」開發階段,有一天,里仁開發人員突然跟她說:「維他命E不能用!」(依當時法規,使用維他命E恐有疑慮,里仁產品上架一向採嚴格標準,故有此決定。)於是,她參考各種資料,尋找取代維他命E的成分,發現綠茶萃取的「兒茶素」抗氧化力非常好,比維他命C或維他命E還要好。當初刻意加入綠茶萃取只是想增加綠茶的用量,沒想到是維他命E很好的取代品。「很開心,無心插柳也有很好的回報。」陳錦雀展露出歡慰的笑容。雖然現在法規對維他命E的使用已經放寬,她依然覺得綠茶萃取的研發功不唐捐。

  自然本相 共享美麗心境界

  為什麼要以「自然本相」作為公司的事業品牌呢?陳錦雀解釋,Minamoto在日文是「源」之意,自然本相也就是「自然地回復原本的相貌」概念。我們的皮膚會因老化、受到傷害而變得不漂亮,製造營養的能力也變少、變弱;但人本身都有自癒的能力,可以恢復它本來的健康。有位長者說:「解決問題還是要溯源,回到它問題的根本所在。」長斑蓋斑、生紋拉皮,都是假相,其實讓肌膚回復它原本健康該有的相狀,才是真正的「自然本相」。

  陳錦雀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曾擔任慈心義工,因此「尊重自然環境、追求安全單純」也成為她的產品理念。在和合作廠商或客戶溝通時,她也會說明慈心理念,她認為從製造廠商著手,比之於消費者,善美的影響層面更大更廣更快。一路走來,陳錦雀很感謝里仁給她很大的支撐力量,「因為里仁的要求,使我必須去走這一步,跨出這一步之後才發現,好像沒有不可能的事。」

  容貌可藉助純天然的保養品,讓肌膚獲得修復、滋養,以恢復原有的健康、美麗。心靈何嘗不是如此?經由無限生命的不斷學習,得以漸漸洗淨積累多時的染污,讓心靈回歸到最初的純淨無染,那便是真正的美麗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