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智飛揚─2011年大專營側記

編輯室 整理


  青春歲月本該充滿活力,積極學習、累積智慧,讓自己具有高遠的生命目標,以及服務眾人的能力,才能發光發熱。七、八月暑假期間,有三千多位大專院校的莘莘學子,頂著盛暑炙陽,分赴中興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以及美國南加,參加「二○一一大專青年生命教育成長營」,透過四天三夜的心靈洗禮,建立積極正確的生命觀和學習方向。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親臨致詞時提及,現代競爭力的指標,不只是專業知識、技能和性格,更重要的是態度,而大專營正是學習改變態度的地方。次長也鼓勵學員多吃蔬食,因為地球暖化跟畜牧業所排放的甲烷關係密切。

  甫於八月一日才上任的興大校長李德財,聆聽福智大專義工分享在福智學習的故事,很欣慰地說:「這個社會未來要交付到你們手中,希望這股善的力量能夠傳播出去。」

  四天三夜二十堂課,以呈現大學生活百態的舞台劇「青春歲月」破題。崑山大學應用英語系的陳貞君發現,劇中的角色都是自己與身邊朋友的當下形象,因此引起她諸多反思。台師大生科系的林鑫余因而無限感慨地說:「如果我臨終時回顧,發現自己一生都掛在Facebook上,我一定會很難過!」

  精采學習 讓生命更高

  營隊透過戲劇、影片、投影片、座談會、現身說法……多元方式,呈現三大主軸課程──正確的生命觀:「新世紀生命價值觀」、「揭開生命的密碼」;人際互動的態度:「快樂的泉源──觀功念恩」、「感恩禮讚」;關心健康、關愛世界:「淨源茶的故事」、「生活的真相分站展示」。

  學員發現生命宗旨居然可以如此寬闊而高遠,因而對未來更見希望,也生起積極的信心。蘭陽技術學院的一位同學說她原本戴著墨鏡看人生,對生命充滿無奈,也有諸多反社會心態,她很高興課程為她除下了墨鏡,讓她可以用正確的態度開啟新生命。

  人際互動的快樂泉源在於感恩、在於觀功念恩。學員體會到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人、事、物,尤其是父母親的深恩──埋藏於年輕學子心中的感恩種子逐一被喚醒,下課時分,講堂四周處處都是用手機感恩的身影。臺南大學的蘭婉倩慚愧於考上大學後,一心只想放鬆,因此當父母督促繼續用功時,便任性反彈。懺悔的婉倩於下課後立刻打電話回家,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歉意,她期待用「觀功念恩」跟父母建立更深的親緣。

  關心健康、關愛世界的座談與分站展示,呈現有機農友背後的堅持與辛酸,以及食物、用品、科技、廣告背後的真相。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的張玉泓說:「科技展的真相令我震撼,因此在追尋新奇3C電子產品的風潮下,我會省思,科技帶給人類便利的同時,是否也引領人類走向毀滅!」她也發願要將所學餐飲專業貢獻社會,做出讓大家吃了健康開心的有機美食。

  除了一般課程,由福智青年承擔的「音樂饗宴」在鋼琴、小提琴、吉他伴奏中,呈現一首又一首內涵深遠的讚頌,鼓舞了每顆年輕飛揚的心!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的紀根成說:「讚頌有神奇的力量,它溫馨的旋律、富涵深意的歌詞,加上每個人發自內心唱出來的歌聲,令人感動,尤其是《覓幽蘭》。」

  聯合大學資管系鄭黃騰提到他唱讚頌會流淚,更沒想到一群人合唱讚頌的力量這麼大!交大電機系新鮮人何嘉育說:「營隊主題曲《覓幽蘭》讓我了解在未來的無限生命中,應該依循聖人腳步,去發掘生命的美好,探索生命的諦理;當有了明確的目標與堅定的腳步,生命就有了價值。」

  「天空之旅」心靈饗宴中,學子的心跟隨台上福智青年所唱誦的詞曲飛揚,有人拿出手機權充螢光棒揮舞,有人高舉雙手隨著節奏搖擺,一場勝妙的音樂饗宴,交融了台上、台下每一顆年輕的心。

  福智青年 讓學習快樂

  除了讚頌福青之外,營隊裡還有一千八百多位就讀大學的福智青年義工,洋溢著青春活力的身影,穿梭在營隊不同的角落,努力在服務與承擔中,綻放生命的光采。

  福智青年團分教務、輔導、勤務、資深等不同組別。教務福青負責與課程相關的任務,舉凡課程呈現方式、講師邀請等;輔導福青則承擔小組長任務,從組上學員被錄取那一刻開始關懷、帶領學員們學習,直到營隊結束後,還持續著後續學習的保溫;勤務福青則承擔餐廳的佈菜、餐後的洗碗等工作;資深福青因為學習較久,心續比較沉穩,因此直接進入一般義工隊伍,承擔營隊的任務。

  這群福智青年透過福青老師的指導,以及一群同心同願同行的共同承擔,發現為別人服務,真的可以很快樂。

  東南科大電子工程系陳昶松去年擔任輔導福青,負責照顧學員;今年成為勤務福青,負責洗菜、佈菜、洗碗等餐飲勞務。他很喜歡福青義工以學習為主的服務態度,工作就是在學習,而且是一群人一起學習,有問題立刻向上請問,有困難立刻得到支援,因此過程非常愉快。

  台科大趙顯堂回想第一次擔任輔導員時,每晚「星光夜語」上台複習當天課程,都畏縮發抖得不能自已。經過福智大專班一年的學習,如今可以一拿起麥克風即侃侃而談。

  三年前參加過大專營的吳泓叡,連著兩年擔任福青義工,今年也特別從英國趕回。當他抵達台灣時,最後一梯的大仁梯已經進行到第二天,他一返抵家門、放下行李,只小小休息了三個小時,連爸爸的面都還沒見到,就立刻從台北搭早班車趕往營隊所在的屏東,投入福青義工團隊。

  大仁梯的第二天黃昏,課程即將結束的晚餐前,忽然下起傾盆大雨,義工們立即在講堂與餐廳間撐起兩座五花八門的美麗傘橋,護送學員順利前往用餐。學員穿越傘橋時,見到撐傘的義工為了避免學員淋雨,自身大部分落在傘外被淋得濕透,都感動得一路道謝前進。

  點亮明燈 讓心靈啟航

  四天三夜的心靈洗滌,學員們受用滿滿:

  成大製造所碩一林書弘:我是個偏激的人,很痛恨現在社會主流帶領大家往物質方向一直沉淪的現象。也對自己很疑惑、很痛心,明知道追求物質不好,卻也沉迷於追求物質而無法把自己拉回來。在大專營我得到了很奇妙的答案。

  中國醫藥大學倪伊薇:這次的學習打破了以往有限生命的觀點!過去總認為,此生中首要追求的應該是物質生活的滿足,進而才去追求心靈提升。因此認為和同學去唱歌、玩耍就是快樂。如今回想起來,每次唱歌回來後,就更累更空虛,這種快樂其實非常短暫。還好現在知道要學習去追求不容易消失的心靈快樂。

  台大社會系李為煬:過去為了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而參加諸多活動,卻常搞得自己過於忙碌而焦慮不已,甚至徬徨無措。營隊中學習到心靈提升與無限生命的概念,喚醒過去生命中最光燦、最深沉的願望,盼日後可以參與人類心靈覺醒的事業,共同攜手解除人類有歷史以來的種種苦難。

  警察大學水上警察系劉建廷:老師曾問:「如果沒有明天,你有什麼感覺?」上大學後的空虛感讓我對生命沒什麼感覺,即使沒有明天,也不過就是一個結束而已。如今在大專營中學習到提升心靈的方向,希望能在無限生命中,幫助最多的人。

  成大心理系魏雅涵:在「無盡燈之夜」開啟了新觀念:「燈可以照耀太陽、月亮照不到的黑暗。」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黑暗中照亮光明的那盞燈,為社會傳遞關愛,用自己微弱的光,引導在黑暗中孤立無援的人們,幫助他們找到幸福。

  海洋大學食科生技系許庭:最大的啟發是我看到了日常法師一個人的理想,竟能化為一個團體的信心、堅持和力量。曾經認為世界已太黑暗,但福智人讓我看見世界上還有那麼多盞美麗的燭光,看似渺小,卻能凝聚成如太陽般溫暖的慈光,照亮世界、點亮星光。

  歐洲的洪瑋謙:對於日常法師期勉弟子的話語感動:「正因為別人不願意做,所以我們更應該做;等別人都來做了,我們再去做該做,而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期待這思惟成為未來自己的觀點。

  大專營結束了,學子們臉上煥發光采,體認到生命是一堂堂待學習的功課,也開啟了正確學習的方向──跨出營隊的腳步堅定,年輕的生命正欲展翅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