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社團 福智取經

編輯室 整理


  秋風送爽時節,以共創健康和樂地球村為職志,在校園與社區推展生命教育的馬來西亞正向成長中心,率領華文學校教職員一行廿一人,組成「教師海外生命教育參訪團」,於八月卅一日至九月二日,蒞臨福智文教基金會參訪三天。行程包括基金會管理部文教課的關愛教育講座,以及參訪福智教育園區、台北市永春高中生命教育工作坊、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里仁門市等。

  參訪行程最後一天,福智基金會管理部文教課黃珠釵課長,率講師親自為正向成長中心的教師們,宣講「關愛教育」及實踐推廣的方法。

  團員們用心聆聽「關愛教育」的理念:「心對心的傳遞」、「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從頭到腳都關愛他」、「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等,反思師生對立的原因,逐步調整自己對待學生的態度;漸漸獲得學生信任;改善學生學習困境的艱辛過程……聽著一則又一則基金會教師的教學故事,團員們一個個紅了眼眶。團員們發覺,台灣的教育現況與馬來西亞相似,福智教師們讓他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太平華聯獨立中學教師溫善根,在課程中不斷拭淚,內心五味雜陳的善根老師說:「我本來覺得,自己已經一把年紀,也教了三十多年書,面對學生挑釁,常有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慨,心裡已經有退休的打算。看到日常老法師要大家堅持下去,有許多人做得比我還要多,讓我很慚愧。福智老師喚醒了我埋藏心底的教育理想,我決定要重拾當年的教育熱誠,幫助學生站起來。」

  巴生興華中學的許梅老師,覺得自己就是影片中白老師的寫照,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在為學生好。課程中讓她體會到,原來生活中的困境,可以透過善巧的方法改善。梅聽到「要發現垃圾堆裡的小花」時,心中非常震撼,「沒想到還有後頭的『如果垃圾堆裡沒有小花,就自己埋下種子,用心澆灌,耐心等它成長。』」她發願要把這種大愛精神帶回去,在教育的沃土上,努力種下一顆顆良善的種子。

  檳城鍾靈獨立中學的吳秀梅老師,聽到珠釵老師說:「種下正確的因一定可以有成果嗎?有,是時間的問題。」馬上學以致用,在福智成長札記的心靈塗鴉上,畫了一個沒有時針、分針、秒針的鐘,她說日後將耐心等待學生的成長:「過去我教學太急於看到成果,現在我願意等待,我相信,只要我真心努力了,學生終會有改變的一天。」她決定要將所學習到的教育內涵帶回學校,傳遞教學熱誠,讓大家一起為華人教育事業而努力。

  正向成長中心志工梁志文,本身是企業主,他在感動的淚光中告訴在場老師:「我發覺好學生都回學校教書,壞學生都回學校捐錢,所以,學校老師要對壞學生好一些。」梁志文所規劃的有機農場,是當地學生校外自然教學的好資源,提供許多學生認識大自然的生態與動植物。

  曾參加過福智基金會教師生命成長營的團長姚玉珠,非常感佩福智的教育理念和教師的實踐精神,此次參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福智教育園區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及學生純真的笑容。她希望透過一次次帶團參訪,把福智的教育理念帶回馬來西亞,成為當地華人教育的養分,滋養馬來西亞未來的主人翁。

  多次帶團參加福智教師營與企業營的顧問陳登福說,每次參與都得到心靈的洗禮。他對基金會以慈心、文教,以及《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學習,兼顧學員身、心、靈成長的規劃印象深刻,他說:「善知識為台灣打造了美麗的教育環境,希望馬來西亞的孩子們,也可以幸運獲得這些養分。」他會將福智的精神與經驗帶回馬來西亞,集合一群同心同願的同行善友,共同打造馬來西亞教育的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