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的幸福

高雄 小拉


  美國學校放暑假了!回台灣時,看到某液晶電視的廣告詞:「另一半愛你的可愛是100%的幸福;另一半愛你的不可愛是奢侈的幸福(130%)。」對我而言,在台灣吃荔枝是100%的幸福;而在美國吃荔枝是奢侈的幸福(130%),反之在美國吃櫻桃是100%的幸福,而在台灣吃櫻桃是奢侈的幸福(130%)。

  返紐約後去超商買了一大盒櫻桃,要價九點九九美元,跟台灣比起來算是非常便宜,可謂物超所值。室友小莫七月初回台灣過暑假,她說回家後趕緊猛吃荔枝和芒果,因為當季,實在非常好吃。

  不管是櫻桃或是荔枝,這些令人垂涎的水果在不同的地方便有了不同的意義。我常覺得人們對於容易得到的東西或是感情比較不在乎,像在台灣時就偏偏喜歡吃國外進口的昂貴水果,例如櫻桃、藍莓、日本水蜜桃;而離開家鄉時,卻又思念起台灣最甜、最受歡迎的鳳梨、荔枝、蓮霧和芒果。

  很多的人事物因為有了距離而珍貴、而美麗,所以我們往往都在追求遙不可及的東西──在紐約,一盒櫻桃帶給我100%的幸福,卻不及在台灣吃櫻桃130%的幸福。反之,雖然有些水果在美國還是買得到,但滋味就是跟台灣本地當季盛產的不一樣。

  我們應該追求百分之多少的幸福呢?如果我們都可以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吃當令的食物,享受當下的甘甜滋味,人生是不是會快樂得多?所以,我只想要平實的幸福,像在台灣就吃荔枝,而在美國就吃櫻桃,享受當下的一切,不必刻意追求,有什麼是當令的水果就歡欣接受,享受當下的鮮甜。

  這是我來美國後學會的道理,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即便不是130%的幸福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