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孫女教會我的事

台北 沈平川


  二○一○年父親節,我的第一個外孫女報到。

  如一般雙薪小家庭,寶寶白天委託保母,晚上再接回照顧。但還在修學位的女兒,常因做實驗的緣故,不能正常下班;在外銀上班的女婿,又經常必須加班,下班時間也不定。因此,晚上接寶寶返家的事就落在外公外婆身上。

  剛開始,認為貝比年紀小,只會吃奶不經事,所以多一邊陪伴,一邊聽錄音帶,有時聽得入神,還忘了幫她換尿布,就這樣「敷衍」直到寶寶會認人。有一天,寶寶竟然不給我抱,「天啊,實在太不給面子了!」遭受青天霹靂的我,還被女兒數落:「老爸!您太不用心了吧!」之前還自認幫忙照顧就很不錯了,如今當頭棒喝,才知馬虎應付的心態連小娃娃都知道,當下愧疚萬分,羞赧無地自容。

  此後,只要輪到我照顧,一定萬緣放下,全神貫注,妥善安排,用心呵護,唯恐絲毫閃失。因為這般年紀的娃兒是個好奇寶寶,樣樣嘗試,連垃圾都往嘴裡送。又像個冒險家,剛學會走路,搖搖擺擺,不知危險,橫衝直撞,不是撞到桌腳鼻青臉腫,就是跌個四腳朝天,照顧者怎能分心?如此費心「經營」數月,終於扳回顏面,贏得小孫女接納。

  如今小孫女見到外公,不但不會相應不理,還露出笑容,搖搖晃晃走過來:「抱!抱!」一被抱起,總是咯咯大笑,樂不可支。尤其看到我要出門,以為要帶她出去散步,吵著穿鞋,緊跟不放,轉眼不見外公,一直喊著:「阿公!阿公!」目睹此景,往昔的挫折感一掃而空,深覺一切辛苦都值得。

  由於臂力尚可,每次從保母家接回的途中,我都將娃兒的臉朝正前方抱著,一路上跟她述說沿途所見所聞,若是碰上貓咪狗兒等,不但停下來,並重複跟她講動物的名稱,直到寶寶心滿意足才前行。不趕時間、全心觀待的互動,每次都有不可預期的變化與學習,因此充滿期待又愉快。

  我休假時,白天帶她到公園坐翹翹板、溜滑梯、追逐蝴蝶。平日晚上帶到溫水游泳池戲水,從剛開始不適應戴泳帽,到現在要跟大人一樣戴蛙鏡,不但不怕水,還會追著大哥大姊玩,盡情享受水中樂趣。我也常帶小孫女到圖書館,從無法久坐,慢慢學會自己拿書翻閱,並能按圖稱名,祖孫共享心靈饗宴。

  除了甜蜜的回憶,也有痛心的經歷:十多年前,為了追求健康,在深坑租地種植有機蔬果,自吃送人,改善自個兒身體,也深獲親友肯定。因此,舉凡所生產的蔬菜、水蜜桃、軟心芭樂、芭蕉等,一股腦兒全給寶貝孫女享用。尤其在北部難得種出的甜玉米……求好心切的我,把玉米粒碾碎後,全塞給小孫女食用。

  沒想到小嬰兒消化能力有限,加上她常飲用我自製有甜味的青草茶,變成不喜歡喝白開水,在這種錯誤的飲食習慣下,排便出問題了。愛孫每次「嗯嗯」,不但哭得聲嘶力竭、肛裂血流,還得全家總動員幫忙擠出如羊屎般的糞粒,然仍無濟於事,只好求醫,吃軟便劑緩解。

  後翻閱資料得知玉米不好消化,便即刻停止食用,並改喝白開水,才改善困擾孫女多時的便秘問題。但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扒糞大戰畫面時常縈繞心頭,除內疚自責,也感恩這堂寶貴的育兒課,教會我「愛需要智慧」,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

  回顧短短不到一年的相處,小孫女從躺著喝奶的天真小貝比,到搖晃走路、會表達說「不」的小跟班,帶給我內心無比的滿足與感恩。她讓我反思父母往昔亦同此般把我拉拔長大,親恩昊天罔極啊!同時給予年屆花甲的外公完全不同的學習──從一開始應付心態,到現在全心守護,箇中的轉折,都是人生重要的學習。期許珍惜祖孫情、赤子心,共享成長樂趣,譜寫圓滿美麗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