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犬相寧

高雄 欣怡


  屏東里港種香蕉的鄧崑海農友,養了一隻看門狗「來喜」,而來喜有一位好姊妹「阿珠」。每當有陌生人來訪時,牠們便一塊「起『聲』相迎」──一邊喝斥外人不要踏進家門,一邊呼喚主人:「有人來了!」

  然而,這警報作用般的叫聲,不只是「汪汪汪」,還有「咕咕咕」。原來,來喜的好姊妹是一隻珠雞!雞和狗竟然是好朋友,這景象真讓參訪農場的我們驚訝,便好奇地問女主人來喜和阿珠的故事。

  早先女主人的弟弟養了四隻珠雞,後來嫌吵,便將牠們送到牧場來,四隻珠雞又繁衍成十六隻,好不熱鬧。但好景不常,這些珠雞陸續被附近的野狗咬死,只剩阿珠倖存。聰明的阿珠尋求來喜保護,牠知道只要跟緊來喜就不會受到野狗攻擊,而好脾氣的來喜也不介意當阿珠的保鏢,於是一場雞犬情誼就此展開。女主人說:「有時阿珠還會以叫聲提醒他們:開車時不要壓到來喜!」

  這次參訪農場,阿珠驅趕我們的聲音和模樣,比來喜還來得奮力激動,而且還挺身站在來喜前方,一副牠才是守衛的樣子,真是逗趣。看到來喜和阿珠相處和樂融融,打破雞犬不寧的刻板印象,感受到萬物本可和平相處的本懷和感動。